銀河英雄傳說 The Legend of The Galactic Hero
以 下 仍 舊 是 根 據 我 個 人 主 觀 摘 錄 出 來 與 楊 威 利 有 關 的 原 文 。

如 果 魯 道 夫 果 真 是 萬 惡 不 赦 的 惡 魔 , 為 什 麼 人 們 還 會 支 持 他 、 給 他 權 力 呢 ?

「 魯 道 夫 是 個 不 折 不 扣 的 大 壞 蛋 啊 ! 人 民 只 是 敢 怒 不 敢 言 啊 ! 」

「 人 民 為 什 麼 敢 怒 不 敢 言 呢 ? 」

「 跟 你 說 過 了 啦 ! 因 為 魯 道 夫 是 個 大 壞 蛋 嘛 ! 」 這 個 答 案 無 法 說 服 少 年 , 倒 是 父 親 的 見 解 和 一 般 人 有 點 不 同 。

他 給 兒 子 的 回 答 是 : 「 因 為 人 民 都 好 逸 惡 勞 ! 」

「 好 逸 惡 勞 ? 」

「 這 樣 說 好 了 , 一 般 人 碰 到 問 題 時 , 都 不 願 花 心 思 精 力 去 解 決 , 他 們 只 期 望 超 人 或 聖 賢 的 出 現 , 為 他 們 承 擔 所 有 的 痛 苦 、 困 難 。 魯 道 夫 就 抓 住 人 性 的 弱 點 , 伺 機 而 動 , 一 舉 成 名 。 你 要 好 好 記 住 ! 讓 獨 裁 者 有 機 可 乘 的 人 , 要 負 更 多 的 責 任 ! 雖 然 沈 默 地 旁 觀 的 人 沒 有 支 持 他 , 但 沈 默 旁 觀 其 實 與 支 持 者 同 罪 . . . . 只 是 . . . . , 你 應 該 把 注 意 力 放 在 比 這 個 更 值 得 關 心 的 東 西 上 . . . . . 」

「 值 得 關 心 的 事 ? 」

「 錢 和 美 術 品 啊 ! 金 錢 可 以 豐 富 物 質 , 美 術 品 可 以 美 化 心 靈 呵 ! 」 父 親 說 歸 說 , 但 並 沒 有 強 迫 兒 子 接 受 自 己 的 事 業 和 興 趣 的 意 思 , 所 以 楊 威 利 便 一 步 步 地 鑽 進 這 歷 史 的 洪 流 裡 了 。

「 金 錢 是 不 可 忽 視 的 ! 有 了 錢 , 你 就 不 必 對 討 厭 的 人 低 聲 下 氣 , 也 不 必 為 五 斗 米 折 腰 ! 和 政 治 家 一 樣 , 只 要 能 善 用 金 錢 , 就 能 大 權 在 握 ! 」

在 學 校 裡 , 楊 潛 心 於 研 讀 戰 史 背 後 所 牽 涉 的 廣 泛 歷 史 , 對 於 其 他 科 目 則 馬 馬 虎 虎 地 帶 過 。 分 數 不 及 格 有 可 能 被 開 除 學 籍 , 或 得 浪 費 時 間 再 考 一 次 , 所 以 , 他 認 為 沒 有 留 級 就 夠 好 了 。

軍 隊 首 腦 部 對 楊 的 沈 著 與 膽 識 , 更 是 讚 不 絕 口 。 他 們 的 褒 揚 是 應 該 的 , 敗 北 、 逃 亡 、 再 加 上 捨 棄 民 眾 、 見 死 不 救 - - 洗 刷 這 些 汙 名 是 軍 人 英 雄 必 備 的 條 件 ! 楊 無 疑 是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軍 的 借 鏡 , 是 發 揚 正 義 與 人 道 的 戰 士 , 更 是 全 軍 一 致 頌 讚 的 青 年 英 雄 !

「 簡 單 而 言 , 自 三 、 四 千 年 以 來 , 戰 爭 的 本 質 始 終 沒 變 , 軍 隊 到 達 之 前 , 左 右 勝 負 的 是 補 給 , 到 達 之 後 , 左 右 勝 負 的 是 指 揮 運 用 的 能 力 。 」

過 分 盲 信 科 學 技 術 的 結 果 , 造 成 他 們 一 個 根 深 蒂 固 的 觀 念 - - 雷 達 上 所 顯 現 的 , 不 是 人 工 物 體 ( 而 是 隕 石 ) 。 此 間 便 產 生 了 奇 招 奏 效 的 機 會 。

天 下 最 危 險 的 莫 過 於 僵 化 的 固 定 觀 念 。 回 想 過 去 , 在 學 生 時 代 , 楊 在 模 擬 測 驗 中 擊 敗 維 德 伯 , 取 得 勝 利 , 不 也 是 出 奇 制 勝 , 把 執 意 由 正 面 對 決 的 對 手 給 打 敗 了 嗎 ?

剖 析 敵 人 的 心 理 是 用 兵 的 第 一 要 點 。 其 次 , 在 戰 場 上 要 完 全 發 揮 實 力 , 補 給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一 環 。 極 端 說 來 , 不 一 定 要 攻 擊 敵 人 本 部 , 只 要 切 斷 其 補 給 就 夠 了 , 如 此 一 來 , 敵 人 自 然 就 不 戰 自 敗 。

楊 的 父 親 不 時 強 調 金 錢 的 重 要 性 , 將 個 人 置 身 軍 隊 時 , 金 錢 就 成 了 補 給 了 。

此 時 , 同 盟 軍 的 第 二 、 第 六 艦 隊 得 悉 事 態 危 及 後 , 莫 不 惶 恐 已 極 , 但 他 們 並 沒 有 改 變 當 初 的 作 戰 計 畫 , 仍 然 保 持 先 前 的 速 度 向 前 推 進 。 派 特 中 將 注 意 到 一 群 人 中 , 只 有 一 個 人 的 表 情 還 是 那 麼 鎮 靜 平 常 , 躊 躇 了 一 下 , 他 揚 聲 叫 道 , 「 楊 准 將 ! 」

「 有 ! 」

「 你 對 目 前 的 態 勢 有 什 麼 看 法 ? 說 說 你 的 意 見 吧 ! 」

「 看 樣 子 敵 人 打 算 來 個 一 一 擊 破 , 兵 員 最 少 的 第 四 艦 隊 , 當 然 便 成 為 他 們 的 第 一 個 目 標 。 因 為 , 他 們 有 權 在 分 散 的 同 盟 軍 中 選 擇 正 面 的 敵 人 。 」

「 . . . 第 四 艦 隊 抵 擋 得 住 嗎 ? 」

「 兩 軍 從 正 面 衝 突 時 , 就 兵 員 來 說 對 方 佔 了 上 風 , 而 且 也 取 得 了 先 機 。 」

「 首 先 , 我 方 必 須 立 刻 趕 往 戰 場 援 救 第 四 艦 隊 , 如 果 趕 得 上 的 話 , 也 許 可 以 突 破 帝 國 軍 的 側 翼 。 這 一 招 對 整 個 戰 局 助 益 很 大 ! 」

「 恐 怕 沒 有 用 吧 ! 」

「 你 的 意 思 是 . . . 」

「 當 我 軍 趕 到 時 , 戰 鬥 已 經 結 束 了 。 敵 軍 必 定 會 離 開 戰 場 , 並 在 第 二 、 第 六 艦 隊 會 合 之 前 , 攻 擊 任 何 一 方 的 側 翼 。 因 此 , 我 們 幾 乎 可 以 確 定 人 數 較 少 的 第 六 艦 隊 一 定 會 先 遭 到 攻 擊 。 我 們 必 須 掌 握 先 機 , 而 且 , 在 現 在 就 控 制 大 局 。 如 此 一 來 , 我 方 便 不 至 於 上 敵 軍 的 當 了 ! 」

「 那 麼 , 依 你 之 見 , 我 們 該 怎 麼 做 ? 」

「 只 要 把 順 序 改 變 一 下 就 可 以 了 。 不 要 在 戰 場 上 才 和 第 六 艦 隊 會 合 , 要 提 早 儘 速 與 第 六 艦 隊 會 合 , 設 定 新 的 宇 宙 戰 場 , 兩 支 艦 隊 會 合 之 後 , 便 有 二 萬 八 千 艘 軍 艦 了 , 這 樣 , 我 方 便 有 五 成 以 上 的 勝 算 了 ! 」

「 . . . 這 麼 說 , 你 是 要 我 們 見 死 不 救 , 讓 第 四 艦 隊 任 人 宰 割 ? 」 派 特 中 將 的 語 氣 充 滿 了 責 難 。

「 反 正 現 在 趕 去 已 經 來 不 及 了 ! 」 不 知 是 否 看 穿 了 中 將 的 心 理 , 楊 的 口 吻 仍 是 一 個 勁 兒 的 不 在 乎 。

「 但 是 , 我 們 不 能 置 友 軍 的 安 危 不 顧 啊 ! 」 中 將 嚷 道 , 楊 輕 輕 地 聳 聳 肩 「 這 樣 , 三 支 艦 隊 都 會 成 了 敵 人 各 個 擊 破 戰 法 的 誘 餌 了 , 無 一 得 以 倖 存 ! 」

「 第 四 艦 隊 和 第 六 艦 隊 似 乎 全 軍 覆 沒 了 ! 」

「 我 方 被 孤 立 了 ! 現 在 , 敵 人 的 數 量 比 我 軍 還 多 了 ! 」

「 準 備 迎 戰 ! 」 派 特 中 將 下 令 。 太 慢 了 - - 楊 暗 忖 道 。

正 統 的 戰 法 是 在 敵 人 來 攻 之 前 做 好 應 戰 準 備 , 但 以 這 次 而 言 , 這 種 思 考 方 式 就 顯 得 有 點 食 古 不 化 了 ! 如 能 快 速 移 動 , 攻 打 敵 人 的 背 後 , 當 能 與 第 六 艦 隊 前 後 呼 應 , 使 帝 國 軍 腹 背 受 敵 了 。

一 旦 開 打 , 就 不 可 能 沒 有 死 傷 , 與 其 成 反 比 的 是 , 犧 牲 的 人 愈 多 , 戰 勝 的 比 率 就 減 少 。 兵 學 所 存 在 的 意 義 便 架 構 於 這 兩 種 命 題 上 , 也 就 是 說 , 以 最 小 的 犧 牲 換 取 最 大 的 戰 果 , 才 是 成 功 的 ; 殘 酷 說 來 , 便 是 要 如 何 才 能 有 效 率 地 殺 死 自 己 的 同 類 ! 司 令 官 一 定 無 法 理 解 這 層 道 理 吧 ?

拉 歐 少 校 : 「 要 如 何 與 我 方 人 員 聯 絡 呢 ? 電 子 通 訊 會 傳 道 對 方 耳 中 , 相 當 危 險 ! 發 光 訊 號 也 一 樣 , 而 用 傳 令 艇 又 太 費 時 ! 」

楊 : 「 不 必 擔 心 , 可 以 使 用 大 量 的 通 訊 迴 路 , 命 令 各 艦 打 開 戰 術 電 腦 的 c 4 迴 路 , 將 此 傳 令 下 去 就 可 以 了 ! 如 此 一 來 , 當 訊 息 傳 至 敵 人 耳 中 時 , 他 們 也 無 法 做 判 斷 了 ! 」

「 那 麼 , 代 司 令 官 已 將 作 戰 計 畫 全 盤 考 慮 過 了 , 並 以 將 情 報 輸 入 電 腦 了 嗎 ? . . . . 早 在 戰 鬥 開 始 之 前 , 您 已 . . . . . ? 」

「 沒 事 的 話 就 別 再 問 了 ! 」 楊 的 語 意 有 點 強 硬 。 自 特 洛 伊 的 女 王 卡 山 卓 以 來 , 警 示 戰 敗 的 預 言 者 總 免 不 了 要 遭 人 白 眼 的 。

「 看 來 進 行 地 很 順 利 嘛 ! 」 令 楊 擔 心 的 是 , 我 方 部 隊 會 聽 從 它 的 指 示 嗎 ? 到 目 前 為 止 , 勝 利 是 不 可 能 的 了 ! 但 是 , 要 立 於 不 敗 之 地 也 並 非 不 可 能 , 只 是 , 要 能 動 員 我 方 的 軍 隊 才 行 !

「 敵 人 不 久 就 會 開 始 撤 退 了 吧 ? 我 們 要 不 要 追 擊 呢 ? 」

楊 : 「 配 合 敵 人 呼 吸 的 節 拍 , 我 們 這 邊 也 撤 退 ! 我 們 已 經 竭 盡 全 力 了 , 若 要 繼 續 再 戰 , 一 定 會 力 不 從 心 ! 」 現 在 最 大 的 任 務 便 是 收 容 戰 敗 的 殘 兵 , 為 了 找 尋 第 四 、 第 六 艦 隊 的 生 還 者 , 必 須 於 戰 場 上 往 來 梭 巡 ,
「 收 容 傷 殘 士 兵 , 快 去 ! 能 救 就 就 盡 量 救 ! 」

這 些 圍 繞 海 尼 森 的 軍 事 迎 擊 衛 星 ( 共 有 十 二 個 ) - - - 「 女 神 的 首 飾 」 , 同 盟 軍 幹 部 們 還 發 下 豪 語 說 : 「 有 了 這 十 二 個 迎 擊 衛 星 , 行 星 就 可 以 艱 攻 不 破 了 。 」 想 起 這 句 話 , 楊 不 禁 想 起 許 多 攻 堅 不 破 的 要 塞 , 遭 到 大 火 浩 劫 的 慘 痛 歷 史 。 大 概 軍 力 強 大 是 引 起 自 傲 而 落 敗 的 原 因 吧 ?

卡 介 倫 : 「 你 還 沒 睡 醒 吧 ! 亞 斯 提 的 英 雄 ? 」

「 誰 是 英 雄 ? 」

「 就 是 站 在 我 面 前 的 男 子 啊 ! 」

「 我 不 過 是 個 敗 軍 之 將 而 已 ! 」

「 是 的 , 同 盟 軍 是 戰 敗 了 , 所 以 才 需 要 塑 造 英 雄 出 來 ! 如 果 戰 爭 大 獲 全 勝 , 反 而 沒 有 塑 造 英 雄 出 來 的 必 要 了 。 戰 敗 了 , 為 了 轉 移 民 眾 的 注 目 焦 點 , ' 當 然 要 塑 造 英 雄 以 博 得 讚 揚 , 艾 爾 . 法 西 爾 會 戰 時 不 也 這 樣 嗎 ? 」

「 你 最 近 還 好 吧 ? 副 官 最 近 要 做 的 事 又 多 又 雜 , 我 想 應 該 應 該 是 挺 忙 的 吧 ? 」
「 主 辦 這 次 告 別 式 的 是 儀 典 局 吧 ! 竟 然 完 全 不 招 呼 軍 人 及 死 者 遺 族 , 只 顧 全 心 全 意 的 討 好 國 防 委 員 長 , 說 穿 了 , 這 只 不 過 是 為 了 拉 攏 握 有 次 期 政 權 的 國 防 委 員 長 所 舉 辦 的 一 次 政 治 秀 罷 了 ! 」

告 別 式 按 照 正 常 程 序 開 始 後 , 評 議 會 議 長 桑 佛 淂 毫 無 情 感 地 念 完 了 軍 方 預 先 為 他 準 備 的 講 稿 , 國 防 委 員 長 特 留 尼 西 特 接 著 上 臺 , 他 並 沒 有 帶 講 稿 , 聲 調 鏗 鏘 有 力 地 : 「 . . . . . . . . . 我 們 參 加 這 廠 告 別 式 的 目 的 何 在 啊 ? . . . . . . . . . 他 們 是 為 了 維 護 祖 國 的 自 由 和 和 平 , 這 才 犧 牲 了 自 己 的 生 命 。 」

聽 到 這 裡 , 楊 已 經 把 耳 朵 堵 起 來 了 。 這 些 話 聽 來 多 麼 令 人 可 恥 , 為 什 麼 這 種 虛 偽 的 詞 句 仍 然 能 讓 演 說 者 以 坦 然 的 態 度 說 出 來 呢 ? 難 道 這 就 是 自 古 以 來 人 類 的 傳 統 嗎 ?

「 我 現 在 說 的 是 寶 貴 的 生 命 啊 ! 各 位 , 生 命 誠 可 貴 , 但 他 們 的 犧 牲 卻 告 訴 我 們 , 還 有 比 個 人 生 命 更 重 要 的 東 西 存 在 著 。 這 個 東 西 是 什 麼 呢 ? 就 是 偉 大 祖 國 的 自 由 啊 ! 他 們 的 死 是 美 好 的 , 因 為 他 們 犧 牲 小 我 實 踐 大 義 。 他 們 是 真 正 勇 士 ! 他 們 都 是 好 父 親 、 好 兒 子 、 好 情 人 , 他 們 有 過 著 幸 福 生 活 的 權 利 , 但 是 他 們 都 放 棄 了 這 個 權 利 , 遠 赴 沙 場 , 誓 死 報 國 。 各 位 啊 ! 我 在 此 問 一 聲 , 為 什 麼 這 一 百 五 十 萬 的 官 兵 會 戰 死 呢 ? 」

「 因 為 首 腦 們 的 作 戰 指 揮 太 差 了 ! 」 楊 如 此 喊 道 。

國 防 委 員 長 仍 繼 續 演 講 著 , 兩 言 流 露 出 自 我 陶 醉 的 眼 神 。「 是 的 , 這 個 答 案 就 是 我 剛 才 說 的 他 們 是 為 了 保 衛 祖 國 和 自 由 而 拋 頭 顱 的 啊 ! 為 了 這 樣 的 崇 高 理 想 , 難 道 不 值 得 一 死 嗎 ? 只 為 了 小 我 而 生 、 小 我 而 死 , 是 多 麼 的 渺 小 啊 ! 我 決 不 能 這 樣 教 導 你 們 。 各 位 一 定 要 想 想 祖 國 、 再 想 想 個 人 。 生 命 是 可 貴 的 , 但 是 我 在 此 要 請 各 位 銘 記 在 心 , 記 住 這 個 事 實 , 同 時 也 是 我 要 大 聲 呼 籲 的 ; 祖 國 和 自 由 值 得 用 生 命 作 為 代 價 來 換 取 的 , 我 們 是 為 正 義 而 戰 的 , 部 份 自 稱 和 平 主 義 者 主 張 和 帝 國 和 談 的 , 還 有 那 些 部 份 自 稱 理 想 主 義 者 幻 想 要 與 專 制 極 權 主 義 和 平 共 存 的 , 請 你 們 不 要 妄 想 了 , 你 們 的 行 為 只 會 導 致 一 個 結 果 , 那 就 是 削 弱 同 盟 國 的 力 量 , 對 帝 國 而 言 更 加 有 利 。 帝 國 絕 不 會 准 許 有 反 彈 和 平 的 主 張 。 因 為 我 們 是 自 由 的 國 度 , 所 以 我 們 准 許 有 反 對 國 策 的 聲 音 出 現 , 而 各 位 卻 因 此 過 於 散 漫 ! 但 高 唱 和 平 的 代 價 是 相 當 高 的 啊 ! 」

楊 心 中 只 想 著 一 件 事 , 那 就 是 主 戰 論 仍 安 安 穩 穩 地 大 行 其 道 。 他 一 想 到 群 眾 們 的 狂 熱 又 多 加 了 幾 分 時 , 不 禁 對 這 演 說 厭 惡 起 來 。 不 論 在 任 何 時 代 中 , 掌 權 者 似 乎 都 必 須 要 獲 得 搧 動 者 的 支 持 不 可 !

「 不 怕 死 傷 奮 而 戰 鬥 的 人 們 才 是 真 正 的 同 盟 國 國 民 ! . . . . . . . . . 萬 歲 ! . . . . . . . . . . . 打 倒 帝 國 ! 」

隨 國 防 委 員 長 激 昂 的 叫 聲 , 群 眾 們 漸 漸 失 去 了 理 性 ! 大 家 紛 紛 站 起 隨 著 大 喊 : 「 同 盟 國 萬 歲 ! 共 和 體 制 萬 歲 ! 打 倒 帝 國 ! 」

只 有 楊 仍 坐 在 座 椅 上 沒 有 起 身 。

「 軍 官 , 為 什 麼 不 起 立 ! 」 一 位 滿 臉 橫 肉 的 中 年 軍 官 怒 道 。 他 和 楊 一 樣 配 戴 准 將 的 勳 章 。

楊 放 眼 望 去 , 隨 即 平 靜 的 說 :「 這 是 一 個 自 由 的 國 家 。 不 想 起 立 時 , 當 然 就 有 不 起 立 的 自 由 。 我 不 過 是 在 行 使 這 種 自 由 罷 了 ! 」

「 那 麼 , 你 為 什 麼 不 想 起 立 ? 」

「 我 有 不 回 答 的 自 由 。 」 楊 並 不 覺 得 自 己 的 回 答 好 笑 , 但 卡 介 倫 少 將 卻 差 點 笑 出 來 , 他 認 為 楊 的 表 現 太 傻 了 。 楊 就 是 不 習 慣 於 處 事 圓 熟 , 他 雖 然 也 同 樣 不 想 起 立 , 也 不 想 拍 手 高 喊 同 盟 國 萬 歲 , 但 若 因 對 特 留 尼 西 特 的 演 說 未 表 感 動 , 而 被 指 責 為 非 愛 國 者 , 那 就 太 不 值 得 了 。

「 各 位 啊 ! . . . . . . . . . 」 特 留 尼 西 特 又 不 斷 地 說 了 下 去 , 有 一 位 女 性 卻 已 走 到 台 前 , 「 國 防 委 員 長 , 我 名 叫 傑 西 卡 . 愛 德 華 。 是 亞 斯 提 會 戰 中 戰 死 的 第 六 艦 隊 幕 僚 約 翰 . 羅 伯 爾 . 拉 普 的 未 婚 妻 , 不 , 曾 經 是 他 的 未 婚 妻 。 」

「 這 個 . . . 我 為 你 難 過 , 小 姐 , 可 是 . . . 」 即 使 連 善 辯 的 國 防 委 員 長 也 啞 然 了 。

「 你 沒 有 安 慰 我 的 必 要 , 委 員 長 , 我 的 未 婚 夫 是 為 了 實 踐 了 保 衛 祖 國 的 崇 高 理 想 而 犧 牲 的 。 」 傑 西 卡 平 靜 的 說 , 委 員 長 毫 不 掩 飾 地 露 出 放 心 的 表 情

「 是 嗎 ? 不 過 , 你 可 說 是 後 方 婦 女 的 楷 模 , 我 們 對 於 你 的 損 失 , 一 定 會 給 予 重 重 的 補 償 的 。 」 看 到 他 如 此 忝 不 知 恥 , 楊 又 想 閉 上 眼 睛 , 眼 不 見 為 淨 了 。

傑 西 卡 則 看 來 相 當 平 靜 。 「 多 謝 你 了 , 我 現 在 只 想 問 你 一 個 問 題 。 」

「 喔 ! 是 什 麼 問 題 呢 ? 可 得 問 我 答 得 出 來 的 才 好 啊 ! 」

「 請 問 您 現 在 在 哪 兒 ? 」 大 部 分 人 都 不 明 白 這 個 問 題 的 用 意 何 在 ,
「 嗯 ? 你 說 什 麼 ? 」

「 我 的 未 婚 夫 為 了 保 衛 祖 國 , 遠 赴 疆 場 , 目 前 已 不 在 人 世 了 。 委 員 長 , 請 問 你 現 在 又 身 在 何 處 呢 ? 讚 賞 死 亡 的 您 到 底 在 哪 裡 ? 」

「 小 姐 . . . 」 任 誰 都 看 得 出 國 防 委 員 長 畏 懼 的 神 情 。

「 你 的 家 人 又 在 何 處 呢 ? 」 傑 西 卡 毫 不 留 情 地 追 問 著 。
「 我 的 未 婚 夫 已 經 為 國 捐 軀 了 , 你 不 是 說 犧 牲 是 必 要 的 嗎 ? 那 您 的 家 人 怎 麼 說 呢 ? 您 的 演 講 如 果 完 全 正 確 的 話 , 為 什 麼 自 己 不 去 實 踐 呢 ? 」
「 衛 兵 ! 這 位 小 姐 是 來 攪 局 的 , 把 她 帶 走 , 我 的 演 說 完 畢 ! 軍 樂 隊 , 演 奏 國 歌 ! 」

「 楊 。 」 傑 西 卡 叫 著 身 旁 年 輕 人 的 名 字 。

「 嗯 ! 」

「 你 會 不 會 覺 得 我 這 個 女 孩 子 很 討 厭 ? 」

「 怎 麼 會 呢 ? 」

「 因 為 大 部 分 的 死 者 家 屬 都 默 然 含 悲 , 只 有 我 一 個 人 在 大 庭 廣 眾 之 下 大 喊 大 叫 , 當 然 讓 人 看 了 討 厭 ! 」 楊 心 理 想 , 默 不 作 聲 根 本 無 法 改 變 事 態 , 若 沒 有 人 能 站 出 來 彈 劾 當 權 者 , 那 就 無 藥 可 救 了 。

他 心 理 雖 這 麼 想 , 嘴 巴 卻 只 說 :「 不 會 啊 ! 沒 有 這 種 事 ! 」

「 你 是 個 傑 出 的 人 物 ! 楊 。 除 了 你 之 外 , 我 看 同 盟 軍 的 提 督 們 盡 皆 是 些 無 恥 的 小 輩 。 他 們 在 每 次 的 會 戰 中 , 都 會 使 得 死 亡 人 數 高 達 一 百 萬 以 上 。 都 是 些 不 顧 道 義 的 傢 伙 。 」

楊 的 想 法 和 她 略 有 不 同 。 他 認 為 除 了 殺 害 非 武 裝 人 員 , 或 是 破 壞 停 戰 協 定 的 蠻 橫 行 為 之 外 , 沒 有 其 他 判 定 此 一 將 領 是 否 為 道 義 之 人 的 標 準 。 因 為 無 論 是 名 將 或 愚 將 , 其 殺 人 無 數 的 記 錄 都 是 一 樣 的 。 愚 將 殺 害 了 自 己 一 百 萬 人 時 , 名 將 則 殺 害 了 敵 人 一 百 萬 人 。 而 在 絕 不 殺 人 的 絕 對 和 平 主 義 者 眼 中 , 兩 者 是 沒 有 什 麼 不 同 的 。 愚 將 們 在 乎 的 只 是 自 己 的 軍 事 能 力 是 否 不 足 , 對 於 道 義 是 完 全 不 會 在 乎 的 。

「 楊 , 再 見 了 ! 」

「 請 保 重 ! 」

「 好 好 努 力 吧 ! 」 楊 目 送 著 傑 西 卡 , 好 好 努 力 ! 是 嗎 ? 這 不 也 是 要 我 多 多 殺 敵 的 意 思 嗎 ? 她 大 概 自 己 也 沒 察 覺 到 這 番 話 的 意 思 吧 ! 在 這 銀 河 帝 國 中 只 怕 還 有 許 多 和 她 有 著 相 同 遭 遇 的 女 子 。 此 時 , 這 些 女 子 都 在 為 某 人 哀 悼 、 而 憤 怒 吧 !

「 請 問 這 位 是 楊 威 利 准 將 嗎 ? 」 一 位 老 婦 人 帶 著 一 個 約 五 六 歲 的 男 孩 , 站 在 眼 前 。

「 我 是 梅 爾 夫 人 , 我 的 丈 夫 孩 子 都 是 軍 人 , 他 們 都 犧 牲 了 。 . . . . . . . . . 這 孩 子 威 爾 也 想 當 個 軍 人 呢 , . . . . . 希 望 能 殺 死 帝 國 軍 為 死 去 的 父 親 報 仇 。 . . . . . . . 」

楊 一 直 不 敢 正 視 老 婦 人 . . . . 「 梅 爾 夫 人 , 威 爾 長 大 時 , 世 界 也 應 該 和 平 了 。 你 也 不 需 要 強 迫 他 去 當 軍 人 了 , 孩 子 , 多 保 重 ! 」 楊 行 禮 後 , 立 刻 加 快 腳 步 離 開 了 , 其 實 他 根 本 就 是 想 逃 離 這 個 地 方 , 因 此 什 麼 都 不 顧 了

回 家 後 , 憂 國 騎 士 團 , 那 像 小 丑 般 的 團 體 , 暴 力 侵 襲 了 楊 的 宿 舍 。 事 後 , 警 察 們 姍 姍 來 遲 , 卻 還 不 住 地 稱 讚 他 們 是 多 麼 地 愛 國 。 這 使 得 楊 相 當 不 滿 , 「 若 真 的 愛 國 , 他 們 為 什 麼 不 去 參 加 志 願 軍 , 反 而 三 更 半 夜 私 闖 民 宅 , 騷 擾 已 經 有 孩 子 的 人 家 ? 難 道 這 就 叫 愛 國 嗎 ? 還 有 , 如 果 他 們 行 事 正 大 光 明 , 為 什 麼 把 自 己 的 臉 包 起 來 不 敢 見 人 ? 根 本 沒 道 理 ! 」

席 特 列 元 帥 : 「 有 件 事 要 告 訴 你 , 上 面 已 經 決 定 要 升 你 為 少 將 了 , 明 天 正 式 遞 交 給 你 任 職 令 ! 你 知 道 為 什 麼 升 官 嗎 ? 」

「 大 概 是 因 為 打 了 敗 仗 吧 ? 」

元 帥 聽 了 笑 出 聲 來 :
「 你 啊 ! 還 是 一 樣 , 面 無 表 情 , 嘴 巴 說 的 話 卻 鋒 利 無 比 。 」

「 是 嗎 ? 我 想 事 實 就 是 這 樣 吧 ? 」

「 你 為 什 麼 如 此 認 為 ? 」

「 古 代 兵 書 有 云 :
「 敗 戰 之 軍 , 應 予 嘉 勉 。 」 我 們 這 次 敗 得 這 麼 慘 , 不 安 撫 一 下 民 心 士 氣 , 怎 麼 行 呢 ? 」

「 的 確 , 此 時 若 不 塑 造 一 個 英 雄 出 來 , 看 來 很 難 撫 平 民 心 。 」

「 按 規 定 , 艦 隊 司 令 官 不 是 須 由 中 將 以 上 的 人 出 任 嗎 ? 」

「 這 個 新 艦 隊 只 有 常 規 部 隊 的 一 半 , 艦 艇 只 有 六 千 四 百 架 , 士 兵 只 有 七 十 萬 人 。 而 第 十 三 艦 隊 的 首 項 任 務 便 是 進 攻 伊 謝 爾 倫 。 」
「 半 個 艦 隊 就 想 進 攻 伊 謝 爾 倫 ? 」

「 就 是 這 樣 ! 」

「 你 想 這 可 能 嗎 ? 」

「 若 是 別 人 , 我 還 不 敢 抱 有 希 望 , 但 若 換 做 你 , 我 絕 對 有 信 心 。 」

「 若 是 你 就 有 信 心 . . . . . . . . 」 楊 認 為 他 根 本 就 是 在 拿 話 激 他 。 自 古 以 來 , 有 多 少 人 為 了 這 耀 人 的 名 譽 , 而 捨 身 去 做 那 些 不 可 能 的 事 ! 而 那 些 在 旁 吹 捧 慫 恿 的 人 卻 可 以 完 全 不 負 責 任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