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 萬 不 能 對 長 輩 或 上 司 做 當 面 的 讚 美 , 若 對 方 是 個 軟 弱 的 人 , 可 能 會 使 他 自 以 為 是 , 若 是 個 個 性 剛 直 的 人 , 則 可 能 以 為 你 在 曲 意 奉 承 而 刻 意 疏 遠 你 。 」

「 戰 爭 就 快 要 開 始 了 , 雖 然 不 是 愉 快 的 戰 鬥 , 但 不 打 勝 則 毫 無 意 義 , 我 已 立 好 打 勝 的 算 盤 , 請 各 位 輕 鬆 作 戰 。 這 場 戰 爭 只 關 係 到 國 家 的 存 亡 興 衰 , 和 個 人 的 自 由 和 生 死 相 比 的 話 , 並 不 是 什 麼 大 不 了 的 事 . . . . 。 」

楊 釋 放 了 巴 格 達 胥 。 尤 里 安 不 解 地 問 。

楊 :

「 他 是 個 會 精 打 細 算 的 人 , 只 要 我 一 直 勝 利 下 去 , 他 就 不 會 背 叛 我 的 , 這 就 夠 了 。 我 不 希 望 你 在 我 面 前 殺 人 。 」

佔 領 行 星 本 非 易 事 。 行 星 本 身 即 為 一 巨 大 的 補 給 、 生 產 基 地 , 攻 擊 行 星 必 須 擁 有 相 當 豐 富 的 軍 需 物 資 。 海 尼 森 有 一 個 弱 點 - - 「 對 處 女 神 的 首 飾 」 硬 體 的 信 仰 。 若 能 粉 碎 它 , 抵 抗 的 意 志 一 定 消 弭 於 無 形 。

如 果 政 變 演 至 脅 持 人 質 , 那 楊 就 莫 可 奈 何 了 。

「 全 部 破 壞 吧 ! 」 楊 認 為 有 一 部 份 人 妄 想 政 變 會 成 功 的 原 因 之 一 便 在 於 「 處 女 神 的 首 飾 」 。 即 使 其 他 星 系 、 行 星 全 被 敵 人 控 制 , 只 有 海 尼 森 殘 存 下 來 - - 就 是 卑 劣 的 思 想 代 表 。 一 旦 敵 人 供 到 這 裡 , 也 正 意 味 著 戰 爭 已 進 入 敗 北 前 夕 了 。 若 能 防 止 敵 人 侵 犯 到 這 裡 當 然 更 好 , 要 迴 避 戰 爭 的 話 , 先 決 條 件 必 須 多 做 點 政 治 及 外 交 的 努 力 。

以 軍 事 的 硬 體 設 備 來 維 持 和 平 , 只 是 腦 筋 僵 化 的 軍 國 主 意 者 的 惡 夢 產 物 罷 了 , 就 思 考 的 水 平 而 言 , 根 本 無 異 於 幼 童 最 喜 歡 的 立 體 電 視 動 作 戲 劇 。

現 在 政 治 的 腐 敗 , 並 不 是 指 政 治 家 收 取 賄 賂 的 事 , 那 是 個 人 的 腐 敗 而 已 。 政 治 家 收 取 賄 賂 , 卻 沒 有 人 能 加 以 批 判 , 這 就 是 政 治 腐 敗 。 尊 駕 們 公 佈 了 控 制 言 論 的 法 規 , 單 就 這 項 而 言 , 尊 駕 們 又 有 什 麼 資 格 來 批 評 帝 國 的 專 制 政 治 和 同 盟 目 前 的 政 治 狀 況 ? !

楊 想 , 如 果 輸 了 就 好 了 , 人 們 會 交 相 指 責 他 為 殺 人 者 , 而 他 就 可 辭 去 工 作 。 可 是 , 或 許 他 可 因 此 獲 救 , 但 是 卻 也 有 幾 萬 倍 的 人 因 此 而 無 人 救 助 了 , 如 果 他 輸 了 , 就 會 造 成 許 多 人 死 亡 , 會 有 許 多 的 妻 子 失 去 丈 夫 , 母 親 失 去 孩 子 , 孩 子 失 去 父 親 。

特 留 尼 西 特 在 演 說 , 仍 然 是 好 幾 年 前 的 老 調 。 人 會 死 , 星 星 也 有 壽 命 , 連 宇 宙 這 種 東 西 也 不 知 幾 時 會 停 擺 。 不 可 能 只 有 國 家 能 永 久 存 在 。 如 果 國 家 一 定 要 有 巨 大 的 犧 牲 才 能 存 活 下 去 的 話 , 那 麼 , 這 個 國 家 還 是 馬 上 滅 亡 的 好 , 誰 還 會 在 乎 它 呢 ?

楊 懷 疑 自 己 是 否 低 估 了 這 個 男 人 , 他 在 非 法 政 變 時 , 什 麼 都 沒 做 , 靠 地 球 教 徒 庇 護 躲 在 地 底 下 。 指 揮 艦 隊 作 戰 的 是 楊 威 利 , 代 表 市 民 利 用 言 論 和 集 會 作 戰 的 是 傑 西 卡 . 愛 德 華 。 他 在 解 決 事 情 上 一 點 貢 獻 都 沒 有 。 可 是 現 在 卻 活 著 接 受 民 眾 的 歡 呼 , 而 傑 西 卡 卻 被 殘 殺 而 死 , 躺 在 墓 地 裡 。

在 同 盟 引 以 為 恥 的 亞 姆 立 札 會 戰 , 他 又 有 什 麼 建 樹 了 ? 原 本 自 始 至 終 都 高 唱 主 戰 論 的 人 , 在 投 票 表 決 時 , 不 是 反 對 出 兵 嗎 ? 結 果 , 在 那 次 同 盟 徹 底 敗 北 , 主 戰 論 失 去 了 人 民 的 信 賴 , 地 位 大 幅 滑 落 。 相 對 的 , 他 的 聲 望 大 為 提 高 , 由 國 防 委 員 長 , 高 升 為 最 高 評 議 會 長 、 同 盟 的 元 首 。

然 後 是 這 次 的 非 法 武 裝 政 變 。 他 隨 時 隨 地 讓 自 己 保 持 毫 髮 無 傷 的 狀 況 。 因 情 勢 所 激 而 重 傷 倒 地 的 永 遠 是 別 人 。 他 總 是 引 來 狂 風 暴 雨 , 當 狂 風 暴 雨 真 的 來 了 後 , 他 又 躲 在 安 全 的 地 方 , 等 天 氣 放 晴 了 再 出 來 。 不 管 面 臨 什 麼 危 機 , 他 總 是 什 麼 也 不 做 , 也 絕 不 讓 人 對 他 做 什 麼 不 利 的 事 情 最 後 獲 勝 的 就 只 有 他 一 個 。 那 麼 賦 予 這 個 男 人 正 當 權 力 的 民 主 主 意 到 底 是 什 麼 東 西 ? 一 直 支 持 著 這 個 男 人 的 民 眾 又 到 底 是 什 麼 ?

「 既 然 要 增 援 的 話 , 就 必 須 派 出 最 大 限 度 的 兵 力 , 並 且 迅 速 行 動 , 給 敵 人 一 個 意 外 的 反 擊 , 然 後 在 全 速 撤 退 。 」

「 客 座 提 督 的 看 法 我 也 贊 成 , 在 敵 軍 援 兵 未 到 之 前 , 奮 力 一 戰 再 後 退 。 動 用 大 規 模 的 軍 力 , 有 一 半 的 原 因 就 是 要 嚇 阻 對 方 的 。 」

楊 的 資 歷 是 屬 於 亂 世 傾 向 的 、 非 常 時 期 的 , 若 他 生 在 一 個 和 平 的 年 代 , 很 可 能 是 個 平 凡 無 比 的 青 年 。 然 而 , 他 卻 成 為 國 際 知 名 的 人 物 , 時 代 造 就 了 它 的 才 能 。

「 你 並 不 是 荒 野 中 遺 世 獨 立 的 人 , 身 上 背 負 著 許 多 人 的 責 任 , 為 了 保 護 自 己 , 要 稍 微 留 心 一 下 好 嗎 ? 」

「 自 己 多 留 意 些 , 尤 里 安 已 一 度 失 去 親 人 , 別 再 讓 他 失 去 一 切 。 」

棋 局 的 棋 子 , 有 一 定 的 移 動 方 向 , 但 是 人 卻 沒 有 。 要 讓 他 們 順 著 自 己 的 意 思 做 事 , 實 在 比 登 天 還 難 . . . . 人 類 的 心 理 和 行 動 的 確 比 棋 局 中 的 棋 子 還 複 雜 ! 若 想 使 一 切 按 照 自 己 的 想 法 進 行 , 那 麼 , 想 法 越 單 純 越 好 ! 把 對 方 逼 進 某 種 狀 況 , 剝 奪 其 行 動 自 由 , 減 少 預 先 準 備 好 的 選 擇 答 案 。 例 如 , 同 盟 軍 的 楊 威 利 . . .

楊 的 立 場 目 前 非 常 微 妙 。 同 盟 的 權 力 階 層 對 楊 可 說 愛 恨 交 加 , 他 們 深 怕 楊 威 利 利 用 個 人 的 聲 望 , 轉 入 政 界 , 合 法 地 奪 取 他 們 的 權 力 。 更 怕 楊 會 仗 其 強 大 武 力 , 確 立 非 合 法 的 支 配 政 權 , 在 這 兩 種 可 能 之 下 , 謀 殺 楊 是 勢 在 必 行 的 。 可 是 , 對 同 盟 而 言 , 楊 的 軍 事 才 能 卻 是 無 可 取 代 的 。 否 則 , 同 盟 將 不 戰 而 敗 , 迅 速 瓦 解 。 說 來 可 笑 , 萊 因 哈 特 反 倒 成 了 楊 威 利 的 救 星 了 。

楊 威 利 現 在 站 在 一 根 細 細 的 弦 上 , 弦 的 一 端 是 同 盟 軍 , 另 一 端 是 帝 國 。 只 要 保 持 均 衡 , 楊 就 平 安 無 事 。 我 們 費 沙 不 需 要 切 斷 它 , 只 要 使 它 更 細 一 點 就 可 以 了 。 如 此 一 來 , 楊 就 漸 漸 失 去 轉 圜 的 餘 地 , 再 過 兩 三 年 , 楊 就 只 有 兩 條 路 可 走 了 。 一 . 被 本 國 的 權 力 階 層 肅 清 ; 二 . 打 倒 現 在 的 權 力 階 層 , 由 自 己 掌 政 。

「 鞏 固 國 防 之 途 有 二 。 擁 有 比 敵 國 更 為 強 大 的 軍 備 , 此 為 其 一 ; 其 二 , 利 用 和 平 的 手 段 , 與 敵 國 相 安 無 事 。 前 者 較 單 純 , 但 易 影 響 經 濟 發 展 , 也 易 落 入 軍 備 競 賽 的 窠 臼 。 那 國 防 反 意 味 著 國 家 的 滅 亡 。 自 古 以 來 , 許 多 國 家 都 因 外 敵 入 侵 而 亡 , 但 有 更 多 的 國 家 卻 是 因 對 侵 略 的 反 擊 、 財 富 分 配 不 均 、 權 力 機 構 腐 敗 、 國 民 對 控 制 思 想 的 不 滿 種 種 內 部 因 素 而 亡 。 坐 視 社 會 上 不 公 現 象 嚴 重 惡 化 , 一 昧 窮 兵 黷 武 , 對 內 鎮 壓 百 姓 , 對 外 發 動 侵 略 , 濫 用 武 力 的 結 果 , 是 將 國 家 送 上 滅 絕 之 路 。 近 代 國 家 成 立 以 來 , 不 法 的 侵 略 行 為 , 並 非 造 就 被 侵 略 的 一 方 兵 敗 覆 沒 , 反 而 發 動 侵 略 的 一 方 最 終 必 自 食 滅 亡 的 惡 果 。 站 在 道 義 的 立 場 上 , 即 使 有 十 分 勝 算 , 也 不 應 該 任 意 侵 略 他 國 . . . 」

在 權 力 者 , 的 眼 中 他 人 的 生 命 輕 如 鴻 毛 , 賤 如 糞 土 , 他 們 所 高 唱 的 「 渺 小 的 生 命 」 , 實 在 是 發 自 他 們 心 目 中 的 真 正 想 法 啊 ! 至 於 所 謂 的「 一 時 的 代 價 」 , 事 實 上 已 奉 獻 了 好 幾 個 世 紀 了 , 但 無 論 是 在 哪 個 朝 代 , 奉 獻 的 人 盡 皆 市 井 小 民 , 權 力 者 眉 開 眼 笑 的 坐 收 並 瓜 分 送 到 口 中 的 錢 財 。

成 吉 思 汗 的 蒙 古 帝 國 之 所 以 能 締 結 龐 大 的 統 一 國 家 。 商 人 們 提 供 資 金 、 情 報 、 武 器 及 其 製 造 技 術 、 糧 食 、 翻 譯 、 徵 稅 的 資 訊 等 給 成 吉 思 汗 , 協 助 其 征 服 行 動 。 往 來 的 絲 路 交 易 的 安 全 秩 序 需 要 維 護 。

以 殺 人 和 破 壞 為 目 的 , 將 鉅 額 資 金 、 知 識 和 技 術 投 注 在 一 個 人 身 上 , 這 種 作 為 和 想 法 , 原 本 就 非 正 常 。 楊 也 曾 受 過 這 些 訓 練 , 只 是 楊 並 非 優 等 生 。

說 到 國 家 , 或 許 它 只 是 人 類 為 了 使 自 身 的 狂 妄 正 當 化 所 捏 造 的 推 諉 之 詞 , 一 旦 國 家 成 為 主 體 , 不 論 多 麼 醜 惡 、 卑 劣 、 殘 暴 的 行 為 , 都 將 輕 易 地 為 人 接 受 。 所 有 侵 略 、 屠 殺 、 人 體 實 驗 的 罪 孽 , 都 可 以 一 句
「 這 都 是 為 了 國 家 」 說 明 一 切 , 甚 至 有 時 還 因 而 大 受 讚 賞 。 批 評 這 種 行 徑 反 而 被 扣 上
「 侮 辱 祖 國 」 的 罪 名 , 躂 伐 譴 責 的 聲 浪 也 從 四 方 湧 至 !

職 掌 國 家 權 力 核 心 的 人 , 他 們 比 一 般 市 民 真 正 優 秀 之 處 , 只 在 於 追 求 權 力 的 熱 情 , 若 將 這 股 熱 情 投 注 於 正 面 的 方 向 , 它 便 成 為 推 動 政 治 及 社 會 改 革 的 原 動 力 。 但 歷 史 上 每 個 王 朝 , 幾 乎 無 一 不 是 一 代 創 建 、 十 幾 代 坐 享 其 成 而 終 的 。 不 論 是 王 朝 或 是 國 家 , 都 是 非 常 強 韌 的 生 命 體 。 只 要 在 某 個 時 代 裡 出 現 一 個 偉 人 , 就 能 夠 延 續 好 幾 個 世 紀 的 壽 命 。

將 改 革 大 業 寄 望 於 數 十 年 才 可 能 出 現 的 偉 人 的 身 上 , 實 在 有 違 民 主 原 則 。 民 主 共 和 制 便 是 要 去 除 英 雄 及 偉 人 主 義 的 根 本 , 但 要 到 何 時 才 能 達 到 呢 ?

審 查 會 :

1 . 你 將 防 衛 首 都 、 斥 資 鉅 額 建 造 的 十 二 個 女 神 的 首 飾 打 壞 , 是 吧 ? 難 道 別 無 他 法 , 不 能 只 打 壞 幾 個 進 入 就 好 ?

是 的 , 不 然 , 官 兵 將 會 受 到 殘 存 的 衛 星 的 攻 擊 , 平 白 犧 牲 ! 如 果 無 人 的 衛 星 比 官 兵 的 生 命 更 珍 貴 , 那 麼 , 我 承 認 判 斷 錯 誤 . . . .

2 . 那 將 政 變 派 困 在 海 尼 森 上 , 不 一 定 要 強 力 入 侵 , 採 用 時 間 消 耗 戰 豈 不 更 好 ?

首 先 , 若 是 政 變 派 以 諸 位 政 要 為 威 脅 , 那 我 們 就 束 手 無 策 了 。 其 次 , 帝 國 本 身 的 動 亂 已 漸 平 息 , 若 是 我 方 僵 持 在 此 , 會 招 致 帝 國 的 大 軍 入 侵 , 那 只 留 少 數 軍 力 伊 謝 爾 倫 就 只 有 眼 睜 睜 的 若 入 敵 方 手 中 了 。

3 . 「 你 曾 提 出 『 國 家 的 興 亡 與 個 人 的 自 由 和 權 利 相 比 , 根 本 不 值 得 一 文 ! 』 是 吧 ? ! 你 不 覺 得 這 很 沒 見 識 嗎 ? ! 你 導 致 官 兵 士 氣 低 落 , 藐 視 國 家 . . . . . 」

「 我 認 為 自 己 那 番 話 可 說 是 見 識 獨 到 。 國 家 並 不 是 由 細 胞 分 裂 而 形 成 個 人 , 國 家 是 結 合 一 群 具 有 主 體 意 識 的 個 人 所 組 成 的 , 在 此 前 提 下 , 何 者 為 主 ? 在 民 主 國 家 中 是 不 說 自 明 的 道 理 啊 ! 沒 有 國 家 , 人 仍 能 活 下 去 , 但 沒 有 了 人 , 國 家 也 就 不 再 存 在 了 ! 」 國 家 滅 亡 了 , 只 要 再 建 造 就 可 以 了 , 曾 經 一 度 滅 亡 卻 又 復 興 的 國 家 , 比 比 皆 是 , 當 然 , 有 更 多 的 國 家 , 一 旦 滅 亡 , 就 再 無 中 興 之 望 , 但 那 是 因 為 該 國 在 歷 史 上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結 束 了 , 腐 敗 了 , 老 朽 了 , 而 失 去 了 存 在 的 價 值 。 國 家 的 滅 亡 總 是 一 場 悲 劇 , 流 血 在 所 難 免 。 甚 至 , 為 了 將 不 值 得 守 護 的 國 家 自 無 可 避 免 的 滅 亡 中 拯 救 出 來 , 犧 牲 了 許 多 人 的 生 命 而 當 這 些 犧 牲 的 報 酬 等 於 零 時 , 便 變 成 笑 話 了 。 失 去 了 存 在 價 值 的 國 家 嫉 恨 值 得 生 存 的 人 們 , 往 往 將 他 們 一 同 帶 往 地 獄 。 拿 那 些 最 高 權 力 者 來 說 , 無 數 的 死 者 高 喊 著 們 的 名 字 倒 臥 在 沙 場 上 , 而 將 此 情 此 景 拋 在 腦 後 , 投 身 敵 國 晉 升 權 貴 , 過 著 優 渥 生 活 的 人 , 更 是 大 有 人 在 , 歷 史 上 戰 爭 的 最 高 負 責 人 戰

4 . 你 任 用 菲 列 特 利 加 . 格 林 西 爾 為 副 官 , 為 避 免 無 謂 的 誤 會 , 在 人 士 安 排 要 慎 重 才 是 !

哦 ? 我 們 這 個 自 由 的 國 家 , 是 和 古 代 的 專 制 國 家 一 樣 的 採 取 父 罪 子 受 的 法 律 嗎 ? 如 果 是 有 充 份 證 據 的 重 大 嫌 疑 也 就 算 了 , 但 至 於 所 謂 的
「 無 謂 的 誤 會 」 , 本 身 暗 昧 不 清 , 根 本 沒 預 防 的 必 要 。 依 據 法 律 , 其 任 用 有 保 障 , 且 若 將 最 有 能 力 、 最 有 能 耐 的 人 解 除 任 務 , 將 有 礙 軍 事 機 能 的 全 面 發 展 , 並 會 使 人 認 為 這 是 故 意 造 成 軍 部 損 失 的 人 事 安 排 , 這 種 解 釋 可 以 嗎 ?

楊 的 立 論 有 攻 擊 性 , 先 發 制 人 , 逼 得 對 方 先 機 盡 失 。

「 看 到 你 方 才 的 言 行 舉 止 , 似 乎 對 這 次 的 審 查 會 有 某 種 先 入 為 主 的 觀 念 , 你 誤 會 了 ! 我 們 並 不 是 為 了 指 責 你 才 叫 你 來 的 , 而 是 站 在 你 的 立 場 替 你 著 想 , 才 召 開 審 查 會 , 所 以 我 們 需 要 你 的 合 作 , 當 然 , 我 們 也 會 竭 盡 所 能 幫 助 你 。 」

「 那 麼 , 如 果 有 標 準 答 案 的 範 本 , 請 給 我 看 看 好 嗎 ? 我 想 先 了 解 各 位 心 目 中 期 待 的 答 案 是 什 麼 。 」

或 許 審 查 會 的 目 的 並 非 在 於 審 問 楊 以 獲 致 某 種 結 論 , 而 是 在 於 延 續 審 問 動 作 罷 了 。 楊 心 想 , 他 們 到 底 打 算 如 何 收 尾 善 後 呢 ? 假 設 審 問 的 目 的 是 在 查 明 「 楊 威 利 的 存 在 對 同 盟 有 害 抑 或 無 害 」 , 在 此 前 提 下 , 若 結 論 是 「 無 害 」 , 他 們 自 會 放 楊 一 馬 ; 若 結 論 是 「 有 害 」 , 楊 勢 必 會 遭 受 某 種 處 分 , 但 礙 於 帝 國 軍 事 威 脅 的 存 在 , 目 前 仍 不 能 沒 有 楊 。 照 這 樣 看 來 , 根 本 審 查 出 個 所 以 然 來 , 而 審 查 會 又 不 能 遙 遙 無 期 地 下 去 , 想 到 這 裡 , 楊 有 不 悅 和 無 聊 , 同 時 又 感 到 自 己 心 眼 有 點 壞 。 反 正 他 們 遲 早 要 放 了 楊 , 比 較 令 人 在 意 的 是 對 方 將 如 何 地 造 出 此 體 裁 來 。

一 個 以 「 愛 德 華 委 員 會 」 為 名 的 民 間 團 體 成 立 了 。 這 個 組 織 由 反 戰 派 的 人 士 集 結 而 成 , 志 在 紀 念 於 去 年
「 廣 場 屠 殺 事 件 」 中 犧 牲 的 傑 西 卡 . 愛 德 華 女 士 。 委 員 會 提 出 一 個 徵 兵 不 公 的 問 題 。

在 政 經 界 的 重 要 人 物 中 , 其 子 弟 入 伍 者 比 率 不 滿 百 分 之 十 五 , 送 到 前 線 的 , 比 率 更 在 百 分 之 一 以 下 。「 這 意 味 著 什 麼 ? 就 像 那 班 支 配 者 所 說 的 , 為 實 現 正 義 , 這 場 長 期 的 硬 戰 非 打 不 可 , 即 使 如 此 , 那 麼 為 何 他 們 不 讓 自 己 的 兒 子 加 入 戰 場 ? 又 為 何 利 用 特 權 , 無 所 不 用 其 極 的 大 肆 徵 兵 ? 令 人 不 得 不 重 新 思 考 這 場 戰 爭 值 得 我 們 犧 牲 生 命 去 打 嗎 ? 」

而 特 留 尼 西 特 政 權 卻 完 全 置 之 不 理 , 令 人 震 驚 的 是 , 沒 有 一 家 報 紙 敢 披 露 這 項 消 息 。 委 員 會 無 奈 , 只 好 走 上 街 頭 , 向 一 般 市 民 公 佈 真 相 , 為 避 開 警 方 的 阻 撓 , 他 們 繞 小 巷 子 , 不 料 主 戰 派 團 體 憂 國 騎 士 團 , 竟 躲 在 其 中 伏 擊 , 警 方 只 遠 遠 地 袖 手 旁 觀 , 等 到 行 兇 者 逃 逸 後 , 才 趕 過 去 將 血 流 滿 地 的 民 眾 逮 捕 , 理 由 是 暴 動 。 結 果 報 上 對 此 內 鬨 導 致 的 流 血 事 件 一 字 不 漏 的 照 單 全 收 , 對 憂 國 騎 士 團 一 字 不 提 . . . . . . . 。

菲 列 特 利 加 看 不 慣 貝 伊 准 將 的 顧 左 右 而 言 他 , 以 投 訴 媒 體 作 為 要 脅 , 詎 料 , 貝 伊 說 道 : 「 講 就 講 啊 ! 不 過 , 任 何 一 家 新 聞 媒 體 都 不 會 替 你 報 導 的 ! 他 們 只 會 坐 視 不 理 , 要 不 就 是 以 冷 笑 回 答 你 。 」

菲 列 特 利 加 感 到 心 寒 。 就 「 愛 德 華 委 員 會 事 件 」 看 來 , 特 留 尼 西 特 政 權 似 已 經 完 全 掌 握 新 聞 媒 體 , 一 旦 政 治 權 力 與 新 聞 媒 體 掛 勾 , 民 主 主 義 將 喪 失 批 判 及 自 省 的 能 力 。 難 道 , 政 府 、 軍 部 和 新 聞 媒 體 , 被 納 入 同 一 個 統 治 者 手 中 !

「 大 新 聞 啊 ! 伊 謝 爾 倫 要 塞 遭 受 敵 人 攻 擊 ! 帝 國 軍 發 動 侵 略 了 ! 」

「 楊 提 督 可 以 從 審 查 會 解 放 出 來 了 ! 沒 錯 ! 帝 國 軍 這 時 倒 成 了 救 世 主 了 ! 真 是 一 大 諷 刺 啊 ! 」

審 查 會 場 :

「 你 的 意 思 要 我 立 刻 趕 回 去 ? ! 不 過 我 是 遠 離 前 線 的 待 審 之 身 , 態 度 又 惡 劣 不 堪 , 本 當 革 職 才 對 ! 審 查 會 一 事 究 竟 該 如 何 處 置 呢 ? 」

「 審 查 會 必 須 立 刻 停 止 , 楊 提 督 ! 我 以 國 防 委 員 會 的 身 分 、 你 的 上 司 身 分 , 命 令 你 即 刻 趕 到 伊 謝 爾 倫 , 指 揮 防 衛 與 反 擊 任 務 ! 懂 了 嗎 ? 」

聲 音 聽 來 銳 猛 無 比 , 然 而 , 語 音 的 餘 韻 卻 顯 露 出 說 話 者 內 心 的 極 度 不 安 。 在 法 律 制 度 上 , 尼 古 拉 龐 提 固 然 是 楊 的 上 司 , 但 假 使 楊 故 意 違 背 命 令 , 讓 伊 謝 爾 倫 淪 陷 , 那 麼 在 法 律 根 據 上 , 他 作 為 楊 的 的 上 司 的 實 質 權 力 , 也 將 化 為 泡 影 了 。

他 們 終 於 察 覺 , 無 異 是 在 玩 火 , 有 了 國 家 安 全 才 有 其 權 力 , 有 對 方 的 服 從 才 有 其 支 配 權 。

要 塞 對 要 塞 , 在 要 塞 中 加 裝 推 進 裝 置 航 行 , 這 是 大 艦 巨 炮 主 義 的 一 種 變 相 。 就 表 面 上 看 來 , 還 談 不 上 是 衝 擊 性 的 新 戰 法 , 不 過 , 卻 對 同 盟 的 權 力 階 層 造 成 了 莫 大 的 心 理 震 撼 , 促 使 他 們 提 早 結 束 這 幕 鬧 劇 , 釋 放 了 楊 。

如 果 劃 時 代 的 技 術 已 經 破 壞 了 兩 國 間 的 軍 事 均 勢 , 那 麼 , 這 也 意 味 者 一 萬 光 年 以 上 的 超 長 距 離 跳 躍 技 術 已 經 發 展 出 來 了 。 那 帝 國 軍 就 可 以 飛 躍 伊 謝 爾 倫 迴 廊 , 運 送 大 批 艦 隊 和 補 給 物 資 進 入 同 盟 的 核 心 !

謬 拉 得 知 楊 不 在 伊 謝 爾 倫 , 打 算 埋 伏 重 重 兵 力 以 擄 獲 楊 。 被 坎 普 斥 退 , 認 為 這 不 過 是 楊 的 計 謀 放 出 的 風 聲 罷 了 , 要 謬 拉 不 要 分 散 兵 力 了 。 真 是 的 , 楊 即 使 不 在 , 其 魔 術 稱 號 仍 令 敵 人 頭 痛 !

萊 因 哈 特 現 在 的 改 革 , 與 歷 史 進 步 的 方 向 一 致 , 自 由 與 公 正 。 那 同 盟 不 是 應 該 要 和 他 共 同 攜 手 , 將 古 代 專 制 從 宇 宙 中 掃 除 嗎 ? 更 何 況 全 人 類 的 社 會 , 並 不 一 定 要 是 個 單 一 國 家 。 即 使 有 好 幾 個 國 家 並 存 也 無 妨 。

問 題 就 在 於 政 治 實 行 的 方 法 , 像 萊 因 哈 特 這 般 的 人 才 , 將 權 力 掌 握 在 手 中 並 沒 什 麼 不 好 , 只 是 他 的 後 繼 者 呢 ?

「 被 發 現 了 , 這 麼 一 來 就 無 法 用 奇 襲 的 方 式 了 ! 」

「 什 麼 ? 奇 襲 , 我 從 開 始 就 沒 這 麼 打 算 啊 ! 帝 國 軍 艦 隊 發 現 了 我 們 , 但 我 還 是 一 樣 安 心 的 , 也 就 是 說 , 帝 國 軍 的 指 揮 官 在 發 現 敵 方 的 援 軍 , 也 就 是 我 們 後 , 將 被 迫 作 出 一 個 抉 擇 。 究 竟 是 要 繼 續 為 伊 謝 爾 倫 進 攻 而 背 對 我 們 作 戰 呢 ? 還 是 相 反 的 , 轉 過 頭 來 和 我 們 作 戰 , 而 背 朝 伊 謝 爾 倫 呢 ? 或 者 兵 分 兩 路 同 時 作 戰 , 還 是 利 用 時 間 差 , 賭 一 賭 是 否 可 以 各 個 擊 迫 ? 或 者 乾 脆 覺 得 沒 勝 算 而 收 兵 了 . . . . . . , 嗯 , 對 方 已 受 到 壓 迫 , 光 是 這 一 點 , 我 們 就 佔 了 上 風 了 ! 」

「 我 們 現 在 沒 有 太 多 時 間 。 」 若 無 法 在 萊 因 哈 特 派 來 更 多 援 軍 前 , 將 帝 國 殘 餘 勢 力 清 除 , 收 回 伊 謝 爾 倫 週 邊 區 域 , 那 勝 算 接 近 零 。

「 這 個 嘛 , 如 果 是 我 , 大 概 會 用 要 塞 來 撞 擊 要 塞 , 讓 它 轟 的 一 聲 就 這 樣 結 束 了 , 然 後 再 把 別 的 要 塞 搬 過 來 就 好 了 。 如 果 帝 國 軍 一 開 始 就 採 此 計 策 , 那 我 們 就 沒 法 子 了 。 不 過 , 若 現 在 才 想 到 這 方 法 , 那 就 有 法 子 了 . . . . 」

攻 擊 伊 謝 爾 倫 是 為 了 佔 據 而 不 是 破 壞 , 若 這 些 已 成 了 過 去 式 , 一 旦 有 可 替 代 的 戰 爭 據 點 , 帝 國 軍 就 可 以 發 動 以 破 壞 為 目 的 的 攻 擊 行 動 。 那 將 會 嚴 苛 得 多 , 而 且 毫 不 留 情 !

帝 國 軍 只 以 要 塞 來 作 為 作 戰 據 點 , 這 對 處 於 弱 勢 的 同 盟 , 是 極 為 幸 運 的 。

仔 細 想 起 來 , 在 那 些 戰 役 後 , 楊 好 像 成 了 專 門 做 戰 敗 善 後 處 理 的 人 。 假 若 像 伍 蘭 夫 , 或 者 波 羅 丁 , 這 些 在 亞 姆 立 札 時 戰 殞 的 勇 將 們 中 , 還 有 人 能 活 下 去 的 話 , 即 使 只 有 一 個 也 能 減 輕 楊 的 負 擔 !

但 是 , 空 想 無 益 , 也 沒 有 多 餘 的 時 間 來 回 想 這 些 , 已 經 死 了 的 人 是 不 可 能 再 復 活 的 。 這 世 上 的 事 情 , 只 能 靠 還 活 著 的 人 來 解 決 , 儘 管 許 多 事 情 是 令

人 又 疲 倦 、 又 麻 煩 、 又 不 高 興 的 . . . . . 。

楊 曾 下 令 不 要 窮 追 不 捨 , 但 沖 昏 頭 的 古 嚴 和 雅 拉 肯 都 忘 了 , 掉 進 了 米 達 麥 亞 和 羅 嚴 塔 爾 的 陷 阱 ! 楊 率 大 批 艦 隊 前 來 , 帝 國 軍 一 看 已 無 戰 略 目 的 , 也 就 撤 退 了 。

「 看 到 了 嗎 ? 尤 里 安 ! 這 就 是 名 將 的 戰 爭 手 法 ! 抱 著 明 確 的 目 標 , 一 旦 達 成 之 後 , 就 應 脫 離 , 不 該 再 戀 棧 。 打 仗 就 得 這 樣 。 」 古 嚴 和 雅 拉 肯 就 是 欠 缺 這 一 點 , 楊 只 是 不 能 在 此 種 場 合 說 出 來 罷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