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 當 時 的 政 治 態 勢 成 為 後 世 眾 多 議 論 的 對 象 。

「 楊 威 利 最 後 不 得 不 從 制 度 忠 去 求 取 懷 抱 政 治 忠 誠 心 的 對 象 。 他 不 得 不 從 民 主 共 和 政 治 中 去 追 求 。 而 制 度 終 究 是 一 種 形 式 。 雖 然 知 道 在 非 常 時 期 必 須 有 非 常 的 手 段 及 非 常 的 才 氣 , 但 是 , 他 終 究 不 想 讓 自 己 坐 上 革 命 政 權 的 寶 座 是 因 為 他 一 直 深 信 由 人 民 支 配 的 民 主 共 和 政 治 的 制 度 。 」

「 萊 因 哈 特 的 資 質 在 民 主 共 和 制 度 嚴 格 的 限 制 下 絕 對 無 法 充 分 發 揮 的 。 他 那 無 以 比 擬 的 天 才 只 適 合 在 專 制 政 治 中 發 揚 光 大 。 」

「 楊 很 清 楚 這 件 事 。 所 以 他 自 己 就 不 能 跨 出 民 主 共 和 制 度 的 範 圍 之 外 。 當 他 以 『 非 常 時 期 』 為 藉 口 , 超 越 制 度 的 範 圍 , 以 政 治 、 軍 事 兩 方 面 的 獨 裁 者 自 居 時 , 宇 宙 舊 址 成 為 專 政 者 萊 因 哈 特 和 獨 裁 者 楊 威 利 對 立 的 場 所 了 。 如 果 他 們 的 對 立 會 引 起 流 血 的 話 , 倒 不 如 把 一 切 都 獻 給 萊 因 哈 特 還 來 得 好 了 。 」

「 楊 知 道 大 半 的 獨 裁 者 都 是 在 眾 人 的 期 盼 下 出 現 的 。 支 撐 他 們 的 不 是 制 度 , 而 是 對 個 人 的 政 治 忠 誠 心 。 他 更 知 道 他 的 部 下 們 的 忠 誠 心 與 其 說 是 針 對 民 主 共 和 制 度 , 不 如 說 是 針 對 他 個 人 的 - - 因 此 , 他 就 是 不 能 爬 上 頂 端 。 」

「 正 確 地 說 來 , 每 個 指 令 都 很 正 常 而 且 也 很 妥 當 , 但 是 , 如 果 將 其 一 起 列 出 來 的 話 , 就 顯 得 缺 乏 整 合 性 了 。 」

魯 茲 之 所 以 會 中 楊 的 詭 計 , 是 因 為 他 一 直 企 圖 以 指 令 的 整 合 性 還 區 別 真 偽 , 他 的 真 的 指 令 和 假 得 指 令 分 別 朝 著 完 全 相 反 的 方 向 整 然 有 序 地 羅 列 著 。 如 果 真 的 命 令 他 出 擊 , 那 假 的 就 禁 止 他 出 擊 。 如 果 真 的 指 令 一 而 再 , 再 而 三 的 禁 止 他 出 擊 , 假 的 指 令 就 不 斷 地 命 令 他 出 擊 。

我 們 也 不 能 因 為 魯 茲 的 這 個 想 法 就 說 他 頭 腦 單 純 。 楊 的 目 的 就 是 要 造 成 混 亂 。 如 果 光 是 讓 魯 茲 出 擊 , 楊 就 不 用 耍 這 些 詭 計 了 , 就 因 為 楊 一 弄 詭 計 就 被 魯 茲 看 透 , 所 以 成 功 率 就 提 高 了 。

「 楊 是 打 算 把 我 誘 出 要 塞 , 然 後 利 用 那 個 空 隙 強 奪 空 城 。 當 初 他 攻 陷 伊 謝 爾 倫 的 時 候 不 也 用 這 個 方 法 嗎 ? 」

「 可 是 , 在 這 種 情 報 混 亂 下 , 我 們 根 本 沒 有 辦 法 分 辨 指 令 的 真 假 , 就 算 一 時 會 讓 皇 帝 陛 下 不 高 興 , 依 下 官 之 見 , 我 們 應 該 堅 守 要 塞 , 不 可 輕 舉 妄 動 。 只 要 確 保 伊 謝 爾 倫 , 和 陛 下 的 軍 隊 相 呼 應 , 我 們 隨 時 都 可 以 攻 破 同 盟 領 地 的 。 」

「 你 的 主 張 是 有 道 理 的 。 我 認 為 出 擊 命 令 是 楊 威 利 所 發 出 的 假 指 令 。 他 的 用 意 在 誘 出 我 們 的 艦 隊 , 然 後 再 趁 機 強 奪 這 個 根 據 地 。 這 不 是 楊 威 利 一 向 所 使 得 詭 計 嗎 ? 」

「 您 既 然 知 道 , 而 您 竟 然 還 敢 讓 伊 謝 爾 倫 陷 於 空 城 ? 」

「 我 要 讓 楊 以 為 我 們 上 當 了 , 其 實 上 當 的 是 他 們 。 」 如 果 魯 茲 率 領 所 有 的 艦 隊 出 擊 , 躲 在 迴 廊 某 處 的 楊 艦 隊 就 會 趁 機 接 近 要 塞 , 而 魯 茲 算 準 時 機 , 將 艦 隊 掉 頭 , 則 楊 艦 隊 就 會 陷 於 本 艦 隊 和 雷 神 之 搥 的 夾 擊 了 。

「 我 們 認 為 魯 茲 上 了 我 們 的 當 , 想 必 魯 茲 也 以 為 我 們 中 了 他 的 計 策 。 」

「 他 是 個 名 將 , 因 為 他 知 道 伊 謝 爾 倫 的 重 要 性 , 所 以 即 使 皇 帝 下 了 出 擊 的 命 令 , 他 也 有 可 能 會 三 思 而 按 兵 不 動 。 就 算 他 照 皇 帝 的 命 令 出 擊 , 我 們 也 不 知 道 他 何 時 會 注 意 到 我 們 而 掉 頭 , 所 以 我 們 一 開 始 就 讓 他 注 意 到 我 們 的 存 在 , 如 此 一 來 , 如 果 他 不 動 要 塞 我 們 也 沒 法 子 。 但 是 我 們 可 藉 著 情 報 的 流 動 讓 他 以 為 我 們 中 了 他 的 計 策 , 而 要 讓 我 們 中 計 , 他 就 必 須 離 開 要 塞 到 一 段 距 離 之 外 , 這 時 , 我 們 的 作 戰 就 容 易 成 功 了 。 」

實 際 上 , 楊 威 利 雖 然 樹 立 了 他 人 難 望 其 項 背 的 功 績 並 帶 動 著 歷 史 , 但 是 他 動 不 動 就 招 來 惡 意 的 批 評 , 這 其 中 大 部 分 的 責 任 大 概 都 要 歸 究 於 他 自 己 本 身 吧 ! 因 為 , 總 而 言 之 , 他
「 覺 悟 得 不 夠 徹 底 」 是 一 個 事 實 。

楊 如 果 要 立 於 第 一 人 之 位 , 他 自 己 本 身 則 制 約 太 過 , 但 是 要 甘 於 第 二 人 之 位 , 他 又 太 過 有 能 力 及 名 譽 , 恐 會 招 來 上 位 者 的 嫉 妒 和 疑 慮 . . . . . . . . . . 。 他 雖 然 想 居 於 第 二 人 之 位 , 他 這 種 心 態 卻 不 為 第 一 人 所 同 情 。

「 萊 因 哈 特 陛 下 , 我 要 對 你 的 才 能 和 氣 量 做 極 高 的 評 價 , 如 果 我 有 子 孫 的 話 , 我 希 望 他 們 之 中 有 你 這 樣 的 人 才 , 但 是 他 們 不 會 做 你 的 臣 下 。 」

「 楊 威 利 也 一 樣 , 他 可 以 成 為 你 的 朋 友 , 但 是 他 不 能 成 為 你 的 臣 下 。 讓 我 大 膽 的 說 一 句 , 民 主 主 義 是 一 種 交 對 等 朋 友 的 思 想 , 而 不 是 建 立 主 從 的 思 想 。 」

先 寇 布 曾 說 楊 是 :「 雖 然 他 會 告 訴 別 人 信 念 是 一 種 有 害 無 益 的 東 西 , 但 是 他 自 己 卻 比 任 何 人 都 要 頑 固 。 」

「 陰 謀 和 恐 怖 主 義 終 究 是 不 能 使 歷 史 洪 流 倒 流 的 , 可 是 , 卻 足 以 使 歷 史 停 滯 。 」

「 民 主 主 義 的 真 隨 就 是 在 於 具 有 力 量 者 的 自 制 力 。 利 用 法 律 和 機 構 使 強 者 的 自 制 制 度 化 , 這 就 是 民 主 主 義 。 」

帝 國 以 C 字 型 的 型 態 , 穿 過 整 個 由 人 類 所 支 配 的 宇 宙 , 打 算 以 O 字 型 作 為 此 次 戰 爭 的 結 尾 。

「 儘 管 楊 威 利 多 有 奇 謀 , 走 到 這 步 田 地 , 他 只 能 做 兩 種 軍 事 上 的 選 擇 了 。 一 是 前 進 交 戰 , 一 是 撤 退 防 守 , 如 此 而 已 。 他 會 做 何 種 選 擇 呢 ? 他 會 採 取 什 麼 方 法 萊 對 付 我 ? 」 萊 因 哈 特 起 而 行 動 , 行 動 的 自 由 是 戰 略 優 勢 的 保 障 。

羅 姆 斯 基 的 幕 僚 向 他 獻 上 一 計 , 內 容 如 下 : 楊 再 怎 麼 神 通 廣 大 , 一 旦 大 軍 壓 境 , 必 敗 無 疑 ! 則 愛 爾 法 西 爾 也 難 逃 一 劫 。 不 如 以 楊 為 條 件 換 取 帝 國 來 承 認 我 們 的 自 治 權 。 而 羅 姆 斯 基 則 出 自 個 人 的 羞 恥 心 拒 絕 了 此 提 案 。 否 則 , 楊 又 要 再 度 面 對「 由 文 明 政 府 出 賣 給 帝 國 」 的 危 機 了 。

因 為 事 關 民 主 主 意 的 基 本 理 念 、 制 度 及 民 主 主 義 的 運 用 方 法 , 必 須 有 人 將 這 種 知 識 傳 給 後 代 , 不 管 自 己 所 作 的 事 有 多 微 不 足 道 , 這 個 原 則 將 永 遠 不 變 。

楊 並 不 相 信 任 何 一 種 政 體 有 所 謂 的
「 永 遠 」 。 只 要 人 心 有 二 , 民 主 、 專 制 、 獨 裁 政 治 將 永 遠 同 時 在 時 空 上 並 存 。 即 使 民 主 發 達 , 仍 有 人 期 望 專 制 政 治 。 有 人 懷 有 支 配 他 人 的 慾 望 , 更 有 人 希 望 被 支 配 , 因 為 這 樣 可 以 活 得 較 輕 鬆 。

楊 無 法 和 專 制 支 配 者 握 手 言 和 。 萊 因 哈 特 有 萊 因 哈 特 的 個 性 , 楊 也 有 楊 的 個 性 , 他 無 法 從 那 個 個 性 中 解 脫 。 尤 里 安 輕 聲 地 說 :
「 這 就 是 所 謂 的 宿 命 嗎 ? 」

楊 認 真 溫 和 地 回 應 :「 命 運 還 說 得 過 去 , 但 宿 命 就 有 點 惹 人 厭 了 。 宿 命 有 兩 種 意 義 , 對 人 而 言 都 是 侮 辱 , 其 一 , 它 會 使 人 停 止 思 考 分 析 狀 況 , 其 二 , 它 會 使 人 的 自 由 意 志 變 成 毫 無 價 值 的 廢 物 。 沒 有 人 能 想 出 對 抗 宿 命 的 對 策 的 ! 」

「 任 何 人 只 要 有 一 半 以 上 的 人 支 持 , 就 已 經 相 當 了 不 起 了 ! 」

楊 一 夥 人 面 臨 最 大 的 矛 盾 就 在 於 , 當 大 多 數 人 民 肯 定 專 制 政 治 、 接 受 專 制 政 治 時 、 高 唱 人 民 主 權 的 楊 及 同 夥 , 變 成 為 多 數 人 民 的 敵 對 者 了 。 因 為 這 時 他 們 的 立 場 是 站 在 否 定 人 民 幸 福 、 否 定 人 民 抉 擇 的 那 一 邊 了 。

「 政 治 制 度 只 是 實 現 人 民 福 的 手 段 而 已 ! 」

「 為 了 防 止 將 來 可 能 出 現 的 暴 君 , 我 們 必 須 用 武 力 打 倒 現 在 的 名 君 , 將 全 力 重 新 分 配 設 限 , 讓 民 主 共 和 政 治 永 遠 存 在 ! 」

「 如 果 這 個 世 上 有 所 謂 絕 對 的 善 和 絕 對 的 惡 的 話 , 那 麼 , 人 類 就 可 以 活 得 較 單 純 、 輕 鬆 了 。 」

它 們 是 常 勝 和 不 敗 的 對 決 , 大 概 沒 有 像 他 們 這 般 彼 此 尊 敬 對 方 的 了 。 然 而 , 他 們 之 間 唯 一 相 左 的 意 見 就 是 , 未 實 現 社 會 公 權 力 , 應 該 集 中 或 應 於 分 散 ?

「 像 楊 這 樣 熟 知 戰 爭 情 報 及 通 訊 知 重 要 性 的 將 帥 , 可 說 無 他 人 了 。 他 料 到 我 軍 的 通 訊 不 能 經 過 伊 謝 爾 倫 , 只 得 透 過 費 沙 傳 遞 , 必 然 造 成 時 差 。 而 楊 真 正 偉 大 的 地 方 , 在 於 他 使 帝 國 軍 的 行 動 或 選 擇 , 完 全 操 控 在 他 預 測 的 範 圍 內 。 也 就 是 說 。 銀 河 帝 國 的 某 將 們 , 總 是 在 他 所 預 先 設 計 好 的 舞 台 上 發 動 。 」

「 帝 國 軍 擁 有 一 位 」 稀 世 的 皇 帝 及 許 多 的 名 將 , 對 他 們 全 部 的 人 來 說 , 伊 謝 爾 倫 迴 廊 太 窄 了 , 而 這 種 窄 度 卻 是 我 們 的 活 路 。 」

「 大 軍 是 不 需 要 用 兵 手 段 的 , 只 要 攻 勢 強 就 可 以 了 ! 」 法 倫 海 特 的 判 斷 和 指 令 是 正 確 的 , 只 要 攻 勢 強 就 夠 了 。 若 傾 全 力 發 動 快 攻 , 則 不 會 有 陷 入 楊 的 設 計 的 空 閒 了 。 應 該 連 續 發 動 攻 擊 , 使 敵 人 沒 有 喘 息 的 機 會 。

大 軍 如 果 要 確 立 戰 略 層 次 的 優 勢 , 龐 大 的 兵 力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重 要 因 素 , 不 過 就 戰 術 層 次 上 而 言 的 話 , 就 不 盡 如 此 了 。 隨 戰 場 地 形 之 不 同 , , 龐 大 的 兵 力 反 而 可 能 成 為 失 敗 的 一 個 原 因 。

帝 國 軍 一 旦 被 拖 進 迴 廊 , 就 只 有 繼 續 不 斷 地 投 入 兵 力 , 除 了 能 夠 強 迫 楊 艦 隊 不 停 作 戰 , 累 積 疲 勞 和 損 傷 之 外 , 大 概 就 沒 什 麼 好 處 了 ! 就 算 精 神 上 不 疲 勞 , 身 體 也 無 法 受 意 志 指 揮 吧 ! 只 有 到 那 個 時 候 , 才 可 能 有 勝 利 的 機 會 吧 !

「 楊 威 利 利 用 迴 廊 狹 隘 的 地 形 , 迫 使 我 軍 採 取 縱 形 陣 勢 , 如 此 他 便 可 對 付 我 軍 多 數 的 兵 力 , 朕 原 本 想 要 用 巧 智 的 戰 術 應 對 , 但 這 顯 然 是 一 個 錯 誤 。 唯 有 從 正 面 用 兵 力 加 以 反 擊 , 擊 碎 他 的 抵 抗 , 使 之 無 力 化 , 無 法 再 作 戰 , 才 是 朕 以 及 朕 的 軍 隊 所 應 採 行 之 道 。 」

這 種 戰 法 如 果 一 直 持 續 下 去 , 再 恢 復 力 上 處 於 劣 勢 的 楊 艦 隊 , 戰 力 就 會 很 快 地 被 消 耗 殆 盡 。 更 不 讓 他 的 艦 隊 有 機 會 逃 回 要 塞 , 以 便 使 用 雷 神 之 槌 。

「 一 開 始 先 把 皇 帝 引 到 伊 謝 爾 倫 迴 廊 , 然 後 再 把 他 拖 到 會 議 桌 上 , 為 了 要 讓 後 續 的 事 態 能 夠 順 利 地 進 行 , 最 好 還 能 夠 讓 皇 帝 的 兩 腳 穿 上 銀 的 溜 冰 鞋 。 」

和 談 人 選 幾 經 考 量 , 因 菲 列 特 利 加 重 病 未 能 前 去 , 卡 介 倫 要 專 注 於 戰 力 的 整 備 、 先 寇 布 得 強 化 要 塞 防 禦 能 力 、 亞 典 波 羅 必 須 掌 管 留 守 艦 隊 , 梅 爾 卡 茲 立 場 尷 尬 、 波 布 藍 恐 怕 沒 機 會 進 行 空 戰 、 而 姆 來 要 留 下 來 監 督 所 有 的 人 。

最 後 身 為 高 級 隨 員 只 有 三 名 。 副 參 謀 長 特 派 里 契 夫 、 薔 薇 騎 士 連 隊 的 布 魯 姆 哈 爾 特 中 校 、 史 路 少 校 。

楊 既 非 全 知 也 非 全 能 , 他 所 能 夠 收 集 到 的 情 報 , 如 果 不 在 他 分 析 力 所 及 的 範 圍 內 , 他 的 預 知 能 力 是 一 點 都 沒 有 辦 法 發 揮 功 能 的 。

戰 略 家 通 常 將 「 以 多 數 擊 敗 少 數 」 當 作 思 考 的 基 本 , 但 是 戰 術 家 卻 經 常 地 記 著 那 種 「 以 少 數 擊 敗 多 數 」 的 快 感 。 因 為 在 戰 場 上 發 揮 奇 謀 , 將 敵 方 原 有 的 戰 略 優 勢 做 戲 劇 性 的 扭 轉 , 可 以 從 當 中 發 揮 最 高 的 美 學 。

楊 威 利 生 前 曾 經 說 過 : 「 人 活 著 就 是 在 看 別 人 死 亡 。 」

他 還 說 :
「 戰 爭 和 恐 怖 主 義 都 會 使 得 一 些 無 辜 的 好 人 喪 命 。 」

他 所 說 的 話 總 是 那 麼 正 確 無 誤 。 難 道 一 個 人 不 管 說 了 多 少 名 言 , 當 他 死

了 以 後 , 就 再 也 無 法 挽 回 什 麼 了 嗎 ?

這 些 批 評 之 中 , 對 楊 威 利 最 尖 酸 、 最 不 滿 的 內 容 如 下 :
「 楊 威 利 究 竟 是 個 什 麼 樣 的 人 呢 ? 口 口 聲 聲 說 他 討 厭 戰 爭 , 另 一 方 面 卻 因 為 戰 爭 而 平 步 青 雲 , 享 有 榮 華 富 貴 , , 甚 至 在 自 己 的 國 家 滅 亡 之 後 , 還 主 導 戰 爭 行 動 , 再 度 使 得 人 類 社 會 陷 於 分 崩 離 析 , 死 後 還 給 後 世 子 孫 留 下 混 亂 戰 禍 的 種 子 。 如 這 世 界 上 沒 有 他 的 存 在 , 那 從 宇 宙 曆 八 世 紀 末 到 九 世 紀 初 的 這 段 混 戰 時 期 , 就 可 以 少 一 些 死 於 意 外 傷 害 的 人 數 。 我 們 不 該 對 楊 威 利 有 太 大 的 評 價 , 因 為 他 既 不 是 一 個 受 到 挫 折 的 理 想 主 義 者 , 也 不 是 個 失 敗 的 革 命 家 , 他 只 不 過 世 個 拘 泥 於 大 義 名 份 的 好 戰 者 罷 了 ! 在 揭 去 他 那 曾 強 烈 的 浪 漫 主 義 色 彩 後 , 這 個 人 又 有 什 麼 好 表 揚 的 呢 ? 沒 有 ! 什 麼 也 沒 有 ! 不 管 在 他 生 前 或 死 後 , 都 沒 有 給 人 們 帶 來 任 何 福 祉 。 」

也 有 人 對 他 較 為 溫 和 的 批 評 :「 如 果 萊 因 哈 特 皇 帝 真 的 和 楊 威 利 二 度 會 面 的 話 , 在 歷 史 之 中 將 會 留 下 什 麼 樣 的 影 響 呢 ? 會 使 得 超 級 大 國 和 小 國 和 平 共 存 嗎 ? 還 是 到 最 後 會 引 發 一 場 大 戰 呢 ? 不 管 怎 樣 , 最 後 他 們 沒 有 會 面 , 這 使 得 楊 的 所 有 希 望 全 都 破 滅 了 , 他 就 在 他 最 不 該 死 的 時 候 死 去 。 不 過 , 當 然 他 的 死 並 不 是 他 自 己 所 願 意 的 , 由 於 這 是 一 樁 謀 殺 案 , 所 以 若 就 此 來 責 怪 楊 威 利 未 免 本 末 倒 置 。 最 大 罪 名 應 該 是 歸 罪 於 那 些 抱 有 非 建 設 性 狂 熱 和 固 執 的 恐 怖 主 義 者 。 雖 然 楊 威 利 說 過 『 恐 怖 主 義 不 會 改 變 歷 史 』 , 但 是 至 少 他 個 人 的 生 命 卻 在 此 因 恐 怖 主 義 被 改 變 了 。 」

此 外 , 還 有 一 些 其 他 對 他 的 評 語 :「 道 德 上 的 善 行 和 政 治 上 的 善 行 是 不 一 樣 的 , 從 宇 宙 曆 七 九 七 年 到 八 零 零 年 , 楊 威 利 的 行 動 屬 於 前 者 而 非 後 者 。 雖 然 時 代 和 當 時 的 局 勢 , 所 要 求 的 強 勢 領 導 者 不 管 實 力 或 人 望 都 非 他 莫 屬 , 但 楊 都 拒 絕 了 , 結 果 雖 然 滿 足 了 他 個 人 的 意 願 , 但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這 個 民 主 國 家 卻 也 因 為 他 的 乖 僻 而 導 致 衰 敗 的 命 運 。 楊 的 本 意 大 概 是 同 盟 已 經 失 去 了 一 個 國 家 的 生 命 和 存 在 意 義 , 而 不 願 以 軍 人 獨 裁 的 面 貌 來 維 持 這 個 國 家 吧 ! 另 一 方 面 , 他 也 希 望 把 自 己 這 種 在 歷 史 上 將 佔 有 相 當 地 位 的 機 會 讓 給 別 人 。 」

「 對 於 不 喜 歡 的 人 , 我 沒 有 必 要 去 討 好 他 , 不 了 解 我 的 人 , 我 也 不 必 非 讓 他 了 解 我 不 可 。 」

「 多 彩 多 姿 , 充 滿 矛 盾 和 勝 利 的 短 暫 人 生 。 」

大 家 都 變 成 這 個 樣 子 , 伊 謝 爾 倫 人 人 如 此 , 尤 里 安 不 禁 驚 恐 萬 分 , 他 無 法 想 像 在 恆 星 系 之 中 , 如 果 恆 星 突 然 消 失 的 話 , 那 行 星 和 衛 星 們 該 如 何 是 好 呢 ?

「 他 啊 ! 並 不 是 這 樣 死 去 的 人 ! 他 應 該 有 他 自 己 死 法 啊 ! 」

在 過 去 , 戰 亂 結 束 長 達 一 代 的 和 平 時 代 裡 , 有 一 位 老 人 , 他 曾 是 威 名 顯 赫 的 軍 人 , 但 親 眼 看 過 他 的 人 很 少 , 也 從 未 聽 說 過 他 吹 噓 自 己 的 武 功 。 年 輕 的 家 人 對 他 寄 予 七 分 愛 情 和 三 分 淡 然 , 他 就 這 樣 過 著 靠 退 休 金 度 日 的 生 活 。 在 日 光 浴 室 中 放 著 一 把 大 搖 椅 , 連 吃 飯 的 時 間 都 坐 在 那 裡 讀 書 , 靜 靜 的 , 就 像 是 椅 子 的 一 部 份 似 的 , 日 復 一 日 , 時 間 彷 彿 靜 止 了 一 般 . . . . . 。

有 一 天 , 在 外 面 嬉 戲 的 孫 女 兒 , 從 日 光 浴 室 的 入 口 , 丟 球 進 來 , 球 滾 到 老 人 腳 旁 。 以 前 , 老 人 總 會 緩 緩 地 彎 下 腰 , 撿 起 球 來 給 她 , 但 這 次 他 卻 像 沒 有 聽 見 孫 子 聲 音 似 的 , 動 都 不 動 一 下 。 孫 女 兒 走 上 前 , 撿 起 球 來 , 由 下 方 仰 視 祖 父 的 臉 , 覺 得 祖 父 的 表 情 似 在 說 些 什 麼 ,
「 爺 爺 . . . . 」 沒 有 回 答 , 陽 光 映 照 在 老 人 入 睡 低 垂 的 臉 上 , 孫 女 抱 著 球 , 跑 到 客 廳 大 聲 報 告 。
「 爸 爸 , 媽 媽 ! 爺 爺 好 奇 怪 啊 ! 」 聲 音 傳 得 好 遠 好 遠 , 老 人 仍 然 坐 在 椅 子 上 。 永 恆 的 靜 謐 像 海 潮 一 般 , 慢 慢 淹 過 老 人 的 臉 . . . . . 。

菲 列 特 利 加 認 為 , 這 種 死 法 才 適 合 楊 威 利 。 好 似 曾 經 在 現 實 中 發 生 過 , 而 不 是 想 像 中 的 情 景 。

亞 典 波 羅 揚 起 聲 音 對 尤 里 安 說 道 :
「 人 類 並 非 為 了 主 義 或 思 想 而 戰 , 而 是 為 了 實 現 主 義 或 思 想 的 人 而 戰 ; 也 不 是 為 了 革 命 而 戰 , 而 是 為 了 革 命 家 而 戰 ! 我 們 必 須 有 人 代 理 提 督 的 職 務 。 」

「 他 在 楊 的 監 護 下 長 大 , 又 是 楊 用 兵 學 上 的 弟 子 , 這 個 事 實 此 刻 不 容 忽 視 。 它 比 實 力 更 有 價 值 , 不 是 嗎 ? 」

「 你 是 指 領 袖 人 物 的 魅 力 嗎 ? 」

「 現 成 的 字 眼 , 怎 麼 形 容 都 可 以 。 目 前 最 重 要 的 是 誰 最 能 反 射 出 楊 威 利 這 顆 恆 星 的 殘 餘 光 芒 。 」

「 不 管 了 ! 要 脫 離 的 人 就 脫 離 吧 ! 數 目 並 不 代 表 力 量 啊 ! 人 少 反 而 好 辦 事 嘛 . . . . . . . . . 」 這 樣 做 是 正 確 的 , 去 者 已 矣 , 勉 強 將 不 滿 的 人 留 在 陣 營 內 , 等 於 是 埋 下 不 定 時 的 炸 彈 , 不 知 它 何 時 會 爆 炸 。 一 方 面 , 它 將 令 領 導 者 感 到 惶 惶 不 安 , 萬 一 有 一 天 必 須 以 血 肅 清 他 們 , 也 只 會 使 傷 口 更 加 惡 化 、 擴 大 而 已 。

「 而 且 , 如 果 活 著 的 人 因 此 就 氣 餒 的 話 , 那 麼 他 的 主 張 - - 『 恐 怖 行 動 不 能 改 變 歷 史 』 的 說 法 , 豈 不 是 要 毀 在 我 們 手 上 了 。 因 此 , 為 大 局 著 想 , 我 打 算 扛 起 這 個 責 任 。 要 是 有 人 說 楊 威 利 怠 忽 職 守 的 話 , 我 將 會 挺 身 見 證 ! 他 從 未 怠 忽 過 只 有 他 才 負 得 起 的 責 任 。 」

「 我 要 帶 領 不 平 份 子 及 心 意 動 搖 的 人 離 開 伊 謝 爾 倫 要 塞 了 ! 」

「 您 已 下 定 決 心 了 嗎 ? 姆 萊 中 將 , 有 您 在 , 楊 艦 隊 才 能 發 揮 軍 隊 的 機 能 啊 ! 」

「 不 ! 沒 有 我 會 更 好 , 我 不 走 的 話 , 對 你 一 點 幫 助 也 沒 有 , 請 允 許 我 引 退 吧 ! 而 且 , 費 雪 和 派 特 里 契 夫 也 不 在 了 , 我 覺 得 又 累 又 寂 寞 , 承 蒙 楊 提 督 的 提 拔 , 我 才 能 爬 上 高 於 自 身 才 能 及 實 績 的 地 位 。 感 謝 之 至 ! 倘 若 我 現 在 就 公 開 脫 離 之 意 , 心 志 搖 擺 的 夥 伴 們 就 會 向 我 看 齊 , 他 們 會 說 像 姆 萊 這 種 人 都 要 走 了 , 我 還 留 戀 什 麼 ? 您 明 白 我 的 意 思 嗎 ? 」

「 世 人 一 定 會 說 你 壞 話 的 ! 因 為 你 扮 演 了 一 個 不 好 當 的 角 色 ! 」

「 哪 裡 的 話 , 我 只 要 忍 一 忍 就 過 去 了 。 比 起 和 你 們 同 行 的 辛 勞 比 起 來 , 實 在 為 不 足 道 呀 ! 」

「 楊 威 利 已 經 死 了 ! 」

「 伯 爵 小 姐 . . . . 伯 爵 小 姐 , 朕 曾 從 你 這 兒 聽 到 過 無 數 次 的 噩 耗 , 這 一 次 最 令 人 難 以 接 受 。 是 誰 說 你 有 讓 朕 如 此 失 望 的 權 利 ? 」

「 那 人 也 是 、 他 也 是 、 敵 人 、 我 方 , 每 個 人 都 是 , 留 下 了 朕 就 走 了 , 為 什 麼 不 能 為 了 朕 活 下 去 呢 ? 」

敵 人 的 存 在 引 導 著 他 的 人 生 所 應 該 要 前 進 的 方 向 , 這 是 一 個 不 容 置 疑 的 事 實 。 高 登 巴 姆 王 朝 以 及 寄 生 在 該 王 朝 的 門 閥 貴 族 們 ,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以 及 附 屬 在 同 盟 之 下 的 將 帥 們 。 與 他 們 的 鬥 爭 然 後 獲 勝 , 是 如 何 地 裝 飾 著 萊 因 哈 特 的 人 生 , 如 何 地 光 鮮 奪 目 。 他 所 表 現 出 的 憤 怒 , 或 許 與 恐 懼 是 相 通 的 也 說 不 一 定 。 楊 的 死 如 同 吉 爾 菲 艾 斯 , 他 失 去 了 他 生 命 中 所 不 應 該 失 去 的 人 。

「 朕 是 需 要 敵 人 的 。 」 儘 管 如 此 , 楊 威 利 在 與 他 還 沒 有 了 結 的 情 況 下 就 過 世 了 。

「 羅 言 克 拉 姆 王 朝 的 德 政 , 也 只 有 在 永 續 經 營 的 情 況 下 , 才 能 夠 發 揮 它 真 正 的 價 值 。 如 果 能 夠 用 法 律 來 保 障 其 能 夠 永 遠 存 續 的 話 , 那 麼 這 也 就 可 以 了 。 因 為 如 果 不 斷 有 霸 者 輪 番 交 替 的 話 , 那 麼 不 但 流 血 事 件 會 一 再 重 演 , 而 且 也 沒 有 辦 法 保 持 政 策 的 持 續 性 。 」

過 去 楊 威 利 曾 經 就 他 和 吉 爾 非 艾 斯 的 會 面 說 了 幾 句 話 。
「 不 管 是 怎 麼 樣 了 不 起 的 人 , 如 果 所 屬 的 陣 營 不 同 的 話 , 那 麼 就 免 不 了 要 互 相 殺 害 。 」

尤 里 安 一 面 讓 這 個 回 想 出 現 在 自 己 的 腦 海 裡 , 一 面 對 著 即 將 踏 上 歸 途 的 謬 拉 致 意 。

「 你 和 楊 夫 人 都 毅 然 地 接 下 了 這 些 吃 力 不 討 好 的 職 務 喔 。 失 敗 了 當 然 是 會 遭 到 一 頓 痛 罵 , 如 果 成 功 了 也 就 是 成 功 了 而 已 。 」

「 被 說 成 怎 麼 樣 都 沒 關 係 , 只 要 能 夠 成 功 。 」
楊 威 利 因 為 一 些 愚 昧 的 反 動 主 義 者 之 恐 怖 行 動 , 而 毫 無 意 義 的 地 殺 死 了 , 這 個 事 實 是 很 難 以 接 受 的 。 但 是 想 要 將 楊 的 死 變 成 有 意 義 的 死 , 事 實 上 是 認 同 恐 怖 行 動 的 效 用 , 反 過 來 就 變 成 生 者 將 死 者 的 尊 嚴 政 治 性 的 利 用 了 吧 ! 不 過 , 和 自 己 在 一 起 的 這 些 人 都 需 要 楊 , 我 們 自 己 為 了 要 守 護 楊 所 遺 留 下 的 、 民 主 政 治 的 幼 苗 , 就 連 死 者 的 協 助 也 是 需 要 的 。

「 亞 歷 山 大 . 比 克 古 的 死 , 代 表 著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這 個 國 家 所 象 徵 的 民 主 共 和 政 治 的 結 束 ; 而 楊 的 死 , 則 代 表 著 民 主 共 和 政 治 之 精 神 的 再 生 , 而 且 不 受 同 盟 這 個 叫 做 國 家 的 範 圍 所 束 縛 著 。 」

「 你 累 了 吧 , 楊 夫 人 。 」

「 有 一 點 , 不 過 , 我 已 經 完 全 明 白 了 , 依 照 自 己 的 構 想 來 拉 住 發 展 事 務 , 與 在 被 賦 予 的 權 限 範 圍 內 處 理 事 務 , 完 全 是 不 同 的 兩 回 事 . . . . . 。 」

「 哎 呀 、 哎 呀 , 這 邊 的 父 女 關 係 還 沒 有 修 復 , 人 家 那 邊 中 途 就 已 經 和 好 了 哪 。 什 麼 都 不 做 就 自 動 會 有 漂 亮 女 孩 靠 近 過 來 的 這 種 事 , 尤 里 安 的 命 運 一 定 是 從 楊 那 邊 家 傳 下 來 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