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的話 茶館推薦 正傳 CD 外傳 CD 劇場版 CD

銀 英 動 的 背 境 音 樂 使 用 了 大 量 的 古 典 樂 曲 作 陪 襯 , 對 於 未 接 觸 過 古 典 樂 的 銀 英 迷 來 說 , 聽 銀 英 的 C D 也 可 以 開 啟 古 典 樂 這 扇 門 .

銀 英 的 C D 可 在 動 畫 店 裡 訂 購 , 只 要 知 道 C D 編 號 即 可 . 另 外 , 也 可 以 在 http://www.amazon.co.jp 訂 購 . 若 不 介 意 , 大 家 也 可 參 考 C D 的 曲 目 , 購 買 其 他 指 揮 家 和 樂 團 演 奏 的 樂 曲 , 雖 然 缺 乏 銀 英 Feel , 但 價 錢 相 對 便 宜 很 多 ∼ ∼

銀 英 採 用 的 古 典 音 樂 , 部 分 都 是 大 家 耳 熟 能 詳 的 作 品 , 例 如 貝 多 芬 , 莫 扎 特 , 最 近 很 流 行 的 李 雲 迪 彈 奏 的 蕭 邦鋼 琴 即 興 幻 想 曲 銀 英 裡 也 有 採 用 . 當 然 C D 裡 也 有 一 些 名 字 比 較 陌 生 的 作 曲 家 , 比 如 說 蕭 斯 達 哥 維 契 , 在 回 廊 之 戰 裡 使 用 了 大 量 此 君 的 交 響 曲 , 不 過 這 也 可 讓 大 家 開 開 耳 界 呢 ∼ ∼ 

負 責 挑 選 動 畫 版 音 樂 的 是 明  田 川 進 , 他 是 是 《 銀 河 英 雄 傳 說 》 的 音 響 監 督 。 在 精 製 動 畫 坊 有 一 篇 他 的 訪 問 , 大 家 可 看 看 了 解 為 甚 麼 銀 英 用 了 大 量 古 典 樂 曲 ∼

問 : 老 師 的 工 作 是 音 響 監 督 , 能 不 能 請 您 說 明 一 下 音 響 監 督 的 工 作 內 容 ?

    明 田 川 : 好 的 。 首 先 得 要 挑 選 配 音 員 。 拿 到 腳 本 及 人 物 設 定 之 後 , 我 就 必 須 開 始 構 思 哪 個 配 音 員 的 音 色 適 合 這 個 角 色 。 這 時 參 考 的 資 料 還 有 配 音 員 事 務 所 給 的 配 音 員 清 單 , 但 是 大 部 分 的 配 音 員 的 特 色 我 必 須 事 先 都 有 印 象 , 在 腦 海 里 先 自 行 選 定 , 所 以 我 本 身 在 平 時 就 要 去 熟 記 每 位 配 音 員 的 音 色 。 之 後 , 再 去 事 務 所 委 托 聘 請 配 音 員 。

若 是 遇 到 不 方 便 或 是 請 不 到 的 配 音 員 時 , 我 就 必 須 再 考 慮 找 誰 來 補 替 。 至 於 配 樂 的 部 份 , 若 是 其 他 的 作 品 , 則 會 事 先 列 出 一 份 作 曲 家 的 清 單 , 然 後 根 據 題 材 需 求 挑 選 合 適 的 作 曲 家 , 然 後 再 開 單 子 寫 出 需 要 如 何 如 何 的 曲 子 ( 例 如 : 哀 愁 的 、 快 樂 的 、 詭 異 的 等 等 ) 。 而 在 效 果 音 的 部 份 , 必 須 在 看 到 分 鏡 表 時 ( 由 制 作 分 鏡 者 ) 大 致 決 定 需 要 如 何 如 何 的 效 果 音 , 等 到 看 到 毛 片 時 再 去 挑 選 符 合 情 境 、 音 質 、 時 間 長 短 的 效 果 音 。 再 來 就 是 實 際 配 音 工 作 的 進 行 了 , 這 個 工 作 是 在 錄 音 室 里 看 著 沒 有 聲 音 的 毛 片 進 行 。 在 必 要 的 時 候 給 予 配 音 員 指 導 , 但 大 多 數 時 間 是 靠 配 音 員 自 己 發 揮 演 技 。 最 後 , 就 是 將 這 所 有 的 聲 音 全 部 混 合 在 一 起 , 調 整 BALANCE , 聽 聽 看 是 不 是 還 有 要 修 改 的 地 方 , 檢 查 和 影 片 的 吻 合 程 度 等 等 。

    問 : : 但 是 在 制 作 銀 英 傳 時 又 有 許 多 的 不 同 點 是 吧 ?

明 田 川 : 對 啊 。 銀 英 傳 系 列 在 人 員 上 就 動 用 了 上 百 位 的 配 音 員 , 光 是 選 角 階 段 我 就 想 了 很 久 。 所 以 在 日 本 我 也 經 常 戲 稱 這 不 叫 「 銀 河 英 雄 傳 說 」 而 是 「 銀 河 聲 優 傳 說 」 ( 笑 ) 。 而 且 在 配 樂 的 部 份 是 使 用 交 響 樂 , 雖 然 省 略 了 挑 選 作 曲 家 以 及 發 注 的 工 作 , 因 為 都 是 用 現 成 的 , 但 是 也 必 須 聽 上 百 片 的 CD 然 後 才 能 挑 選 。

    問 : 身 為 銀 英 迷 有 幾 個 問 題 想 請 教 老 師 。 這 是 我 個 人 的 淺 見 , 銀 英 傳 第 四 期 在 風 格 上 總 覺 得 和 前 面 三 期 相 比 有 些 不 太 調 和 的 地 方 。 前 面 的 感 覺 比 較 接 近 田 中 芳 樹 的 小 說 , 但 是 到 了 後 來 就 ...

    明 田 川 : 關 於 這 點 , 由 於 原 本 小 說 里 頭 在 楊 去 世 之 后 , 戰 爭 的 場 面 不 多 , 只 剩 下 一 場 , 所 以 石 黑 監 督 想 要 作 些 自 己 的 風 格 , 多 少 和 原 作 有 點 差 異 。 這 一 點 在 制 作 群 內 部 就 曾 經 檢 討 過 , 不 過 後 來 還 是 決 定 按 照 監 督 的 意 思 。

    問 : 嗯 。 原 本 前 面 三 期 的 對 話 量 實 在 很 多 , 對 於 戰 爭 的 場 面 也 很 用 心 經 營 。 而 到 了 第 四 期 就 比 較 注 重 人 物 性 格 以 及 內 心 戲 的 描 寫 了 。

    明 田 川 : 是 的 。 偶 而 會 透 過 尤 理 安 的 回 憶 等 等 來 表 達 。 但 是 很 遺 憾 的 就 是 飾 演 楊 的 配 音 員 富 山 敬 先 生 的 去 世 , 無 法 做 出 百 分 之 百 的 演 出 ...

    問 : 為 什 麼 老 師 會 用 很 多 的 馬 勒 的 交 響 樂 作 為 銀 英 傳 電 視 系 列 的 配 樂 呢 ?

    明 田 川 : 單 純 地 說 就 是 喜 歡 ( 笑 ) 。

    問 : 我 覺 得 在 劇 場 版 里 使 用 波 麗 路 作 為 艦 隊 戰 的 背 景 音 樂 實 在 很 棒 , 但 是 為 什 麼 在 電 視 版 沒 有 使 用 呢 ?

    明 田 川 : 當 時 是 這 樣 子 的 。 在 劇 場 版 企 划 中 , 德 間 書 店 有 邀 請 了 東 歐 某 國 知 名 交 響 樂 團 來 日 本 演 奏 , 這 在 當 年 ( 九 年 前 ) 是 滿 流 行 的 事 。 我 在 那 時 應 邀 到 場 聆 聽 , 而 德 間 也 有 對 這 場 演 奏 會 作 現 場 收 音 的 工 作 。 剛 好 我 也 接 受 了 銀 英 傳 劇 場 版 的 音 響 監 督 這 個 工 作 , 兩 者 一 撞 我 就 決 定 「 嗯 , 就 用 這 個 曲 子 吧 ! 」 而 用 於 艦 隊 戰 的 場 景 。 也 因 此 後 來 的 系 列 也 全 部 決 定 用 交 響 樂 。 可 是 由 於 版 權 的 問 題 , 所 以 只 用 於 劇 場 版 了 。 我 自 己 也 覺 得 很 可 惜 不 能 用 在 電 視 版 的 艦 隊 戰 場 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