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座谈会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三 月 七 日 由 方 墨 ACG 和 城 市 大 学 动 漫 学 会 合 办 了 一 次 银 河 英 雄 传 说 座 谈 会 。 题 目 是 漫 话 银 英 二 十 年 , 下 官 有 幸 被 邀 请 做 讲 者 之 一 , 其 他 两 位 讲 者 分 别 是 杨 威 利 Jr ( 田 中 芳 树 同 好 会 ) 、 和 杰 特 ( 方 墨 - ACG ) 。 其 实 我 喜 欢 思 考 多 于 演 讲 , 像 杨 一 般 不 擅 辞 令 . 只 觉 得 这 次 活 动 很 有 意 义 , 所 以 答 应 做 座 上 客 。 唯 有 事 前 做 多 点 准 备 工 作 将 勤 补 拙 。 座 谈 会 在 7:00pm 正 式 开 始 , 幸 好 来 的 人 不 算 少 。 大 约 有 50 位 左 右 吧 。 几 乎 清 一 色 是 全 男 班 , 可 能 讲 题 太 ” 硬 派 ” , 没 甚 么 女 银 英 迷 感 兴 趣 。 银 英 老 前 辈 舰 长 也 来 了 捧 场 , 演 讲 完 毕 后 并 对 提 出 了 不 少 宝 贵 的 意 见 . 希 望 下 次 有 改 善 .

首 先 开 始 演 讲 的 的 是 杰 特 , 题 目 为 这 个 「 金 发 小 鬼 ! 莱 茵 哈 特 新 论 」 , 具 题 讲 章 可 以 在 方 墨 网 站 内 找 到 。 杰 特 毕 竟 是 演 讲 高 手 , 口 若 悬 河 , 非 常 镇 定 , 他 的 立 论 很 偏 锋 . 全 部 是 计 对 莱 因 哈 特 的 负 面 性 格 阵 述 . 可 能 会 场 内 多 数 是 杨 迷 , 没 甚 么 观 众 支 持 莱 因 哈 特 而 提 出 反 驳 。 接 下 来 就 轮 到 下 官 了 . 我 的 讲 题 是 「 谈 杨 文 里 的 本 质 」 . 到 底 杨 是 属 于 战 略 家 、 战 术 家 、 思 想 家 还 是 历 史 学 家 。 其 实 题 目 也 构 思 了 很 久 。 觉 得 这 个 比 较 有 多 些 讨 论 的 价 值 , 能 和 观 众 多 作 互 动 。

我 首 先 提 除 杨 是 历 史 学 家 , 因 为 由 始 至 终 这 只 是 杨 的 愿 望 而 已 。 他 有 历 史 学 家 的 潜 质 , 不 过 没 能 发 挥 出 来 。 杨 是 战 术 家 相 信 没 有 人 会 提 出 质 疑 , 第 十 三 舰 队 几 乎 每 一 场 战 役 都 靠 杨 的 智 谋 取 胜 。 银 英 小 说 中 也 在 不 同 章 节 论 及 杨 是 一 位 出 色 的 战 术 家 。 至 于 杨 是 不 是 战 略 家 则 略 有 争 议 , 在 银 英 小 说 中 对 杨 是 否 战 略 家 有 二 段 矛 盾 的 描 述 :

「 荷 旺 摇 摇 头 , 但 那 不 仅 仅 是 反 对 列 贝 罗 所 说 的 话 , 同 时 也 像 是 在 对 汤 的 味 道 表 示 不 欣 赏 的 样 子 。“ 啊 , 那 一 次 确 实 是 那 样 的 没 错 , 但 那 是 对 那 些 愚 劣 的 审 查 官 感 到 忍 无 可 忍 的 反 击 , 而 不 是 特 别 为 了 他 自 己 本 身 的 利 益 才 发 出 挑 衅 的 。 如 果 仅 就 那 次 审 查 会 来 说 的 话 , 他 的 确 是 一 个 杰 出 的 战 术 家 , 但 也 仅 止 是 战 术 家 而 已 。 如 果 是 战 略 家 的 话 , 一 定 会 为 了 日 后 的 打 算 , 将 那 些 即 使 心 中 讨 厌 的 同 事 拉 拢 到 自 己 这 一 边 吧 ! 不 过 , 我 们 这 名 好 青 年 杨 威 利 啊 … … ” 」

另 一 段 章 节 当 尤 里 安 海 尼 森 取 公 文 出 使 费 法 时 , 杨 有 一 封 信 托 他 交 给 比 克 古 : 小 说 提 到 「 这 封 亲 笔 信 后 来 被 视 为 是 证 明 杨 威 利 并 不 仅 仅 是 一 个 战 术 家 , 而 且 还 是 一 涵 盖 意 义 最 广 的 战 略 家 的 最 为 重 要 的 证 明 。 不 过 此 时 的 尤 里 安 当 然 不 可 能 会 预 测 到 这 种 程 度 , 但 也 不 需 要 特 别 叮 嘱 便 已 明 白 这 是 一 封 非 常 重 要 的 书 信 。 “ 我 一 定 会 直 接 交 给 他 。 ” “ 嗯 , 那 就 拜 托 你 喽 。 ” 」

出 现 这 些 矛 盾 的 描 述 , 这 也 是 因 为 杨 文 里 是 一 个 相 当 矛 盾 的 人 所 致 。 我 认 为 杨 文 里 无 疑 有 战 略 家 的 潜 质 , 在 银 英 中 有 二 次 事 件 杨 文 里 不 但 有 战 略 构 想 并 把 那 些 战 略 付 诸 实 行 。 至 于 是 甚 么 事 , 可 以 留 待 大 家 想 想 看 。 战 略 家 这 名 词 , 我 的 定 义 比 较 广 泛 , 一 个 战 略 家 应 该 不 只 是 拘 泥 于 军 事 层 面 的 事 情 。 政 治 , 经 济 , 军 事 息 息 相 关 。 最 令 人 觉 得 杨 缺 乏 战 略 家 的 气 魄 莫 过 于 在 平 定 救 国 军 事 评 议 会 后 , 不 主 导 同 盟 战 后 的 重 建 , 而 甘 心 做 一 位 专 卫 边 境 的 军 人 , 这 样 对 同 盟 的 未 来 根 本 毫 无 帮 助 . 尽 管 他 不 愿 取 特 留 尼 希 特 代 之 , 若 他 积 极 一 点 , 可 以 参 与 政 治 活 动 , 协 助 一 些 有 能 的 政 治 家 为 同 盟 开 创 另 一 番 景 像 。

一 位 战 略 家 的 素 养 应 具 有 前 瞻 的 眼 光 、 宏 观 的 理 念 、 宽 广 的 视 野 、 逻 辑 的 思 考 , 杨 文 里 都 一 一 具 备 。 但 他 的 个 性 又 只 愿 意 随 波 逐 流 , 顺 应 时 势 , 而 非 创 造 时 势 。 银 英 中 提 到 战 略 家 是 创 造 有 利 的 环 境 , 战 术 家 是 利 用 有 利 的 环 境 。 非 不 能 也 , 不 为 也 。 杨 文 里 是 一 位 不 合 格 的 战 略 家 。 最 后 谈 谈 杨 是 不 是 一 位 思 想 家 的 问 题 。 先 看 看 思 想 家 的 定 义 。 「 思 想 家 - - 并 不 是 仅 仅 理 解 成 一 种 完 整 的 理 论 学 说 的 营 造 者 , 只 要 真 正 有 独 立 脱 俗 的 思 想 , 对 宇 宙 人 生 的 某 些 方 面 有 合 理 而 新 颖 的 见 解 , 于 一 般 人 梦 想 不 到 或 视 而 不 见 的 真 理 有 所 发 现 者 , 即 堪 称 思 想 家 」 根 据 以 上 的 定 义 , 我 觉 得 杨 可 以 称 得 上 为 思 想 家 。

虽 然 他 没 有 一 套 完 整 的 理 论 学 说 , 不 过 杨 对 民 主 , 生 命 , 历 史 都 有 过 人 的 见 解 。 比 方 说 杨 教 导 尤 里 安 即 使 在 两 国 交 锋 时 , 应 站 在 整 个 人 类 的 立 场 思 考 , 这 是 相 当 难 得 的 胸 襟 。 另 一 方 面 , 杨 也 成 为 后 世 许 多 历 史 学 家 的 研 究 对 像 , 虽 然 不 知 道 有 没 有 杨 语 录 这 些 作 品 面 世 , 不 过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他 的 思 想 一 定 对 后 世 的 人 有 影 响 。 至 于 具 体 的 杨 文 里 思 想 哲 学 是 一 门 颇 深 的 学 问 , 我 力 有 不 逮 , 留 待 其 他 高 手 来 解 说 ! 以 上 内 容 就 是 谈 杨 的 本 质 基 本 讲 稿 , 杨 的 FANS 众 多 , 听 众 对 上 面 的 内 容 都 很 热 烈 的 讨 论 . 尤 其 大 家 对 战 略 家 的 看 法 各 异 。

最 后 压 轴 的 是 由 YangJR 主 讲 「 为 什 么 这 个 角 色 要 死 ? 为 什 么 要 在 这 时 候 死 」 。 大 家 探 讨 了 银 英 各 主 要 角 色 的 死 亡 , 背 后 的 含 意 , 对 故 事 结 构 的 影 响 。 这 篇 题 目 的 讲 章 可 按 此 结 看 看 . 其 中 谈 及 罗 严 塔 尔 的 死 , 舰 长 谈 及 他 是 有 自 毁 倾 向 的 。 启 发 了 我 写 了 另 一 篇 短 文 在 红 茶 馆 留 言 板 中 再 谈 。   座 谈 会 最 后 一 节 谈 到 各 人 的 死 . 大 家 都 同 意 奥 贝 斯 坦 是 自 杀 的 , 至 于 罗 严 塔 尔 , 舰 长 提 到 他 在 不 幸 的 家 庭 中 长 大 , 具 有 有 自 毁 的 倾 向 . 真 是 一 矢 中 的 的 评 论 . 又 问 舰 长 , 杨 语 录 中 : ” 有 做 得 到 的 事 , 也 有 做 不 得 的 事 ” , 和 ” 有 做 得 到 的 事 , 也 有 做 不 到 的 事 ” 那 句 才 是 正 确 的 翻 译 , 舰 长 说 其 实 2 句 都 可 以 , 视 乎 读 者 自 己 看 完 小 说 后 , 对 杨 这 个 人 的 领 会 . 这 也 是 田 中 写 作 厉 害 的 地 方 . 每 个 时 期 , 重 看 银 英 , 都 会 有 不 同 的 领 会 . 这 话 的 确 不 错 .

说 回 罗 严 塔 尔 . 很 多 人 谈 到 罗 严 塔 尔 的 背 叛 事 件 都 觉 得 情 节 很 牵 强 , 因 为 有 更 好 的 背 叛 方 式 . 为 甚 么 要 飞 娥 扑 火 般 在 毫 无 把 握 下 挑 战 莱 因 哈 特 呢 . 罗 严 塔 尔 的 童 年 就 在 父 亲 的 咒 骂 中 渡 过 ” 若 你 没 出 生 在 这 世 上 就 好 了 ! ” 他 跟 米 达 麦 亚 临 战 前 的 对 话 : ” 过 去 很 长 的 一 段 时 间 , 我 不 明 白 自 己 是 为 了 甚 么 活 在 这 个 世 界 上 , 这 是 本 身 没 有 智 慧 的 悲 哀 呀 ! ” 说 明 他 对 于 自 己 生 存 在 世 上 的 意 义 怀 有 相 当 大 的 疑 问 . 他 渴 望 轰 轰 烈 烈 的 战 斗 , 从 中 找 到 生 存 的 意 义 , 获 得 满 足 感 . 死 亡 根 本 不 算 甚 么 . 这 点 和 莱 因 哈 特 其 实 很 类 似 . 罗 严 塔 尔 临 死 前 的 一 番 话 : ” 我 不 是 一 下 子 死 亡 , 而 是 逐 渐 地 死 去 , 我 正 在 好 好 享 受 这 种 过 程 , 希 望 不 要 来 阻 挠 我 最 后 的 乐 趣 才 好 .

” 若 罗 严 塔 尔 有 自 毁 的 倾 向 的 话 , 那 么 乌 鲁 瓦 希 事 件 只 是 一 个 导 火 线 , 促 使 罗 严 塔 尔 在 本 身 的 矜 持 与 野 望 下 走 向 这 自 毁 之 路 . 书 中 早 有 罗 严 塔 尔 举 起 叛 旗 的 伏 笔 , 罗 严 塔 尔 举 棋 不 定 , 是 因 为 他 很 佩 服 莱 因 哈 特 的 才 华 , 虽 然 有 野 心 但 他 不 会 用 奥 贝 斯 坦 式 阴 谋 , 只 期 望 光 明 正 大 的 挑 战 莱 因 哈 特 . 最 后 和 米 达 麦 亚 的 一 句 话 说 道 : ” 皇 帝 帝 拜 托 你 了 . ” 这 也 是 罗 严 塔 尔 奇 特 的 地 方 . 这 是 所 谓 叛 逆 者 高 贵 的 灵 魂 吧 . 记 得 有 篇 同 人 文 章 评 论 罗 严 塔 尔 ” 这 背 叛 里 有 我 的 忠 诚 。 ” 可 能 莱 因 哈 特 也 理 解 这 一 点 吧 . 最 后 没 有 递 夺 罗 严 塔 尔 帝 国 元 帅 的 称 号 . 童 年 不 幸 的 经 历 , 塑 造 了 罗 严 塔 尔 这 性 格 特 征 , 而 这 性 格 特 征 又 决 定 了 罗 严 塔 尔 举 起 叛 旗 走 向 自 毁 之 路 .

因 剑 而 生 , 因 剑 而 亡 , 银 英 里 除 杨 文 里 , 奥 贝 斯 坦 外 , 另 一 位 写 得 相 当 深 入 的 角 色 . 7 点 开 始 的 座 谈 会 到 了 1 0 点 正 式 完 结 , 临 走 前 致 送 各 参 与 的 听 众 一 张 红 茶 馆 年 历 卡 聊 表 谢 意 。 谢 谢 大 家 捧 场 ! 最 后 主 持 人 和 各 讲 者 来 一 张 大 合 照 留 念 , 后 会 有 期 ! 希 望 有 后 浪 继 续 举 办 银 英 座 谈 会 , 银 英 的 话 题 是 谈 不 完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