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

莱 因 哈 特 的 错 误

Text: Shoulder

 

虽 然 平 心 而 论 , 我 对 莱 因 哈 特 这 个 人 物 没 有 什 么 恶 感 , 甚 至 还 有 点 喜 欢 。 但 是 , 对 于 我 个 人 而 言 , 他 所 犯 下 的 几 项 错 误 令 我 印 象 非 常 深 刻 。第 一 件 是 威 斯 塔 朗 特 事 件 。 对 于 这 件 事 , 莱 因 哈 特 本 身 只 是 袖 手 旁 观 , 并 且 利 用 二 百 万 人 的 死 亡 所 带 给 他 的 政 治 利 益 而 已 。 事 后 莱 因 哈 特 本 人 也 相 当 后 悔 , 在 心 态 上 , 其 实 他 也 并 不 是 那 么 可 议 的 。

 

在 此 又 有 题 外 的 论 点 , 就 是 以 少 数 人 的 生 命 去 换 取 多 数 人 的 利 益 是 否 正 当 ? 就 数 量 上 来 说 , 如 果 能 以 一 换 十 , 显 然 是 一 笔 划 算 的 生 意 。 但 是 , 我 个 人 认 为 生 命 是 不 能 够 量 化 的 。 因 为 每 一 个 人 对 于 跟 这 个 人 有 关 的 人 们 来 说 , 是 无 可 取 代 的 。 如 果 设 想 在 威 斯 塔 朗 特 的 二 百 万 人 中 有 我 的 亲 人 或 朋 友 , 我 想 我 是 无 法 接 受 这 种 以 数 量 衡 量 生 命 的 论 调 。 正 因 为 在 那 种 状 况 下 我 势 必 无 法 接 受 , 所 以 我 觉 得 我 并 没 有 权 利 说 这 种 做 法 是 正 当 的 。 牺 牲 的 是 别 人 , 所 以 牺 牲 他 人 的 人 即 使 有 什 么 冠 冕 堂 皇 的 理 由 , 也 不 过 就 是 使 自 己 行 为 正 当 化 、 自 我 陶 醉 的 藉 口 罢 了 。 我 想 , 不 能 够 因 为 某 一 个 族 群 是 少 数 就 强 迫 他 们 站 上 被 牺 牲 的 行 刑 台 吧 !

 

而 莱 因 哈 特 原 本 并 不 是 属 于 看 见 不 平 之 事 会 不 觉 得 愤 慨 的 一 般 人 , 他 原 本 是 充 满 理 想 、 对 自 己 很 矜 持 的 一 个 人 。 可 是 他 放 弃 了 他 的 侠 义 精 神 , 也 就 导 致 了 他 一 生 最 大 的 悲 剧 ─ 那 就 是 失 去 吉 尔 菲 艾 斯 。正 因 为 莱 因 哈 特 对 于 威 斯 塔 朗 特 事 件 于 心 有 愧 , 所 以 当 受 到 吉 尔 菲 艾 斯 的 质 疑 时 , 被 碰 触 痛 处 的 他 立 刻 恼 羞 成 怒 。 他 不 知 不 觉 想 要 利 用 专 制 君 主 的 特 权 ─ 不 受 他 人 管 束 以 及 质 疑 。 他 自 信 地 认 为 自 己 可 以 依 靠 本 身 的 自 制 能 力 , 不 再 需 要 挚 友 对 他 的 谏 言 。 这 个 时 候 , 莱 因 哈 特 其 实 已 经 走 到 危 险 边 缘 , 他 就 快 要 成 为 他 从 前 鄙 视 的 那 种 人 。 可 是 , 惩 罚 来 得 太 快 , 莱 因 哈 特 以 最 残 酷 的 方 式 永 远 失 去 了 唯 一 的 朋 友 。 以 另 一 方 面 来 看 , 吉 尔 菲 艾 斯 的 死 多 少 把 莱 因 哈 特 拉 回 他 原 本 要 走 的 路 一 些 。

 

如 果 威 斯 塔 朗 特 事 件 是 为 了 要 推 翻 银 河 帝 国 , 还 说 得 过 去 。 可 是 到 了 幼 帝 由 谢 夫 二 世 被 绑 架 事 件 , 莱 因 哈 特 已 经 完 全 变 成 一 个 政 治 利 益 高 于 一 切 的 平 凡 独 裁 者 。 他 牺 牲 摩 顿 中 将 只 不 过 是 为 了 有 征 讨 同 盟 的 理 由 。 他 要 征 服 同 盟 , 又 要 师 出 有 名 。 其 实 , 何 必 如 此 ? 他 不 如 直 接 就 以 「 要 统 一 宇 宙 」 的 名 义 来 发 动 战 争 。 虽 然 在 这 件 事 上 , 莱 因 哈 特 也 算 是 被 动 地 将 计 就 计 。 但 是 , 我 所 质 疑 的 是 , 以 不 能 说 是 正 大 光 明 的 手 段 去 换 取 一 个 正 当 的 名 义 以 便 出 兵 , 是 不 是 太 矛 盾 了 ?

 

不 过 , 以 冷 酷 的 政 治 观 点 视 之 , 以 上 的 作 为 或 可 激 起 帝 国 民 众 的 敌 忾 同 仇 的 心 理 , 所 以 虽 然 人 道 上 有 其 可 议 之 处 , 政 治 上 不 见 得 会 被 认 为 是 错 误 。 但 是 , 在 此 我 又 不 禁 产 生 和 尤 里 安 相 同 的 疑 问 。 如 果 非 人 道 的 手 段 去 达 成 政 治 目 的 是 可 以 允 许 的 , 那 么 人 类 又 为 什 么 要 千 辛 万 苦 地 寻 求 正 道 呢 ? 或 许 我 是 理 想 主 义 者 , 我 没 有 办 法 接 受 这 样 的 逻 辑 论 调 。

 

再 来 是 同 盟 灭 亡 后 , 莱 因 哈 特 基 于 本 身 对 杨 威 利 的 执 念 , 不 惜 举 大 军 攻 打 伊 谢 尔 伦 , 这 显 然 也 是 私 心 成 分 较 重 。 而 我 最 不 能 理 解 的 是 , 杨 威 利 死 后 , 尤 里 安 接 任 司 令 官 , 和 新 银 河 帝 国 再 起 战 端 时 , 尤 里 安 等 人 侵 入 伯 伦 希 尔 之 际 , 莱 因 哈 特 的 反 应 非 常 奇 怪 。 如 果 他 不 想 和 谈 , 下 令 杀 死 尤 里 安 等 人 倒 也 无 可 厚 非 , 毕 竟 两 军 交 战 , 自 卫 是 优 先 选 择 。 但 莱 因 哈 特 却 是 要 看 尤 里 安 是 否 能 够 杀 进 他 的 寝 室 , 来 决 定 是 否 要 会 谈 。 莱 因 哈 特 认 为 , 杨 的 继 任 者 即 使 智 谋 上 不 如 杨 , 但 至 少 勇 气 上 应 该 高 于 凡 人 。 但 是 , 我 觉 得 尤 里 安 等 人 敢 大 胆 闯 入 伯 伦 希 尔 , 不 就 显 示 其 勇 气 可 嘉 了 吗 ? 莱 因 哈 特 想 试 炼 尤 里 安 的 , 好 像 是 其 肉 搏 技 术 而 不 是 勇 气 吧 ? 如 果 莱 因 哈 特 认 为 肉 搏 战 技 对 于 一 个 司 令 官 很 要 紧 的 话 , 那 他 就 不 需 要 对 杨 有 这 么 高 的 评 价 了 。 他 的 这 种 莫 名 其 妙 的 评 量 标 准 以 及 任 性 不 仅 使 以 先 寇 布 为 首 的 同 盟 军 命 丧 黄 泉 , 更 造 成 己 方 为 数 更 凌 驾 其 上 的 牺 牲 者 。 我 不 禁 感 到 此 时 的 莱 因 哈 特 对 于 别 人 的 流 血 已 经 毫 无 感 觉 了 。

 

好 像 说 来 我 似 乎 很 厌 恶 莱 因 哈 特 , 但 其 实 我 觉 得 换 作 另 一 个 人 坐 到 他 的 位 置 , 也 未 必 不 会 犯 下 他 所 犯 的 错 误 , 而 且 很 有 可 能 有 过 之 而 无 不 及 吧 ! 所 以 他 跟 历 史 上 的 独 裁 者 真 的 是 有 类 同 之 处 。 除 开 这 些 错 误 , 莱 因 哈 特 不 愧 是 非 常 贤 明 的 君 主 。 只 是 , 我 不 禁 觉 得 , 如 果 他 在 位 多 几 年 , 可 能 会 使 英 明 君 王 的 神 话 多 少 失 色 吧 ! 或 许 这 个 人 物 的 转 变 就 是 在 强 调 , 任 凭 一 个 人 是 多 么 优 秀 高 洁 的 英 雄 、 自 我 要 求 多 高 的 为 政 者 , 一 旦 成 为 绝 对 的 权 力 者 甚 或 只 是 准 绝 对 权 力 者 , 都 很 难 不 会 丧 失 部 分 自 我 、 扭 曲 人 格 。 这 是 一 个 借 镜 , 可 是 又 有 多 少 人 能 从 中 真 正 学 得 教 训 呢 ? 也 许 人 类 的 历 史 就 是 一 再 上 演 类 似 的 剧 码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