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傳說

影音篇
銀英的影音多數都是動畫產品,由最早期的VHS動畫影帶,LD ,繼而是DVD,最早期發行的銀英動畫是劇場版「星之大海」。德間看到市場反應不錯,因此繼續以週刊式出版銀英動畫正傳及外傳。整個動畫的出版時間超過十多年。

銀英的音樂CD也是對應動畫,除了OP及ED外,配樂都是以古典樂為主。每一期都有一套CD專輯,正傳1-4期,外傳2期,總共6期。另外還有十多隻散裝CD和CD Single,銀英Drama系列的CD只出版到第四隻就停刊,可能這些只是像廣播劇般的形式的不吸引吧!值得一提的是原來星之大海劇場版也出版過黑膠碟。那時只售HK$80正。

 

Poster / 電話咭篇
銀英的電話咭在日本拍賣場比較常見。不過價錢相當昂貴,數量也多,多數是以道原勝美的漫畫版人物為主。Poster較少見,通常是一些LD/CD的商品宣傳畫。

 

遊戲篇
銀英的遊戲歷史很悠久,最早期的銀英遊戲是日本電腦PC9801系列中出現。直至第三隻才有PC Version,PC版現在己出至第7集,未來更會推出網絡版遊戲,大家可拭目以待。銀英的遊戲出品公司是日本的Bothtec,除了遊戲外,更曾出版過Screen Saver和製作3D戰艦模型動畫的Virtual Figure,詳情可到它的官方網站看一看。 https://www.bothtec.co.jp/game/gin/

 

其他遊戲機種包括任天堂紅白機/超級任天堂/世嘉土星/Play Station/等都有銀英的遊戲,遊戲形式大部份是戰略模擬。比較特別的是Play Station曾出版過「銀英娛樂場」,它以Q版銀英人物為主,再加上一些小遊戲,和銀英這嚴肅的題裁相映成趣。

 

還有2款紙牌遊戲跟大家介紹一下。一個名叫帝國之進擊,最多可六個人同玩,互相阻礙其他人到達目的地海尼森,玩法很有趣,在遊戲裡,你會喜歡上特留尼希特呢~

 

另一個紙牌遊戲【Legend of the Galactic Heroes fleet battles】有幾場戰役,玩法近似銀英6,只能2人對戰,很考戰術能力。玩法介紹請參考 https://tieba.baidu.com/p/2779920969 | https://tieba.baidu.com/p/4044267788

 

書刊篇
銀英的書刊中當然以小說和漫畫為主軸,介紹動畫的特集只有2本,一黑一白,都已年代久遠,白色封面的動畫特刊以介紹星之大海為主,黑色封面的特刊則是動畫第一和第二期的詳盡資料,由人物設定至幕後製作人員訪問一應俱全,Fans必備。

 

另一本值得一提的是小說出版完結後,德間也出版了一本小說特集,有作者田中的訪問,作者投稿,由鴨下幸久繪畫的外傳白銀之谷漫畫篇也收錄在其中。當中以讀者來稿最精彩,各人以獨特的畫風展現自己心目中英雄的風姿。小林智美繪畫的帝國和同盟人物設定和星敬編製的超銀河史都很值一讀。

 

銀英大百科這本書則幾乎收錄了全部人物的簡介和生平。甚至連士兵A、士兵B都包含其中,舊版大百科的中人物頭像以漫畫為主,新版則是用動畫版的人物設定。資料性很豐富,很方便的查閱各個人物。

 

漫畫方面,由道原勝美繪畫的正傳只出版到第11期。看來無法完成所有的故事。新版的日文小說插圖包括正傳和外傳都是由道原執筆,算是一個補嘗吧!道原也曾出版過一本銀英畫集,這本書在坊間比較常見。收錄的都是漫畫中出現過的彩稿。

 

除了道原畫的正傳漫畫外,德間也出版了3本同人誌漫畫小說,主要由讀者徵稿所得,質素很不錯。書刊名字也很特別,叫全艦出擊。此同人誌中也有部份內容講述萊因哈特死後的故事,可視為官方後傳。外傳污名漫畫也在其中。一些著名的銀英同人作者的作品都包括在其中,想認識銀英在日本同人誌界的作者,這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

 

另一本漫畫叫天下無敵銀英傳,附送一隻CD Single配音劇,內容非常搞笑。其實銀英是一個頗嚴肅的小說,拿它來搞笑,原來效果也很不錯!

 

book05同人誌
銀英的同人誌以日本發展得最成熟,作者群相當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南秦廣和TOKAI。他倆各有自己的網站。Tokai 在2001年時舉辦過一次田中同人作品展,叫做2001宇宙之旅,雲集了很多銀英同人誌團體,盛況空前。台灣的海鷲也出版過一本中文的銀英同人誌,印刷和文章都在水準之上,不過最早的中文同人誌作品應該是林依俐的造反有理,全書50頁,都是漫畫,其中的名家劇場,模仿著名漫畫家的筆觸繪畫銀英各人物,活靈活現。

 

我只舉出有代表性的銀英書藉,還有很多其他林林總總的書刊,例如銀英讀本,機械&聲優大事典,銀英研究序說等等都是值得一讀的好書,令你對銀英有更深入的認識,尤其是銀英研究序說裡的文章「由歷史看銀英」,看完後等於上了一課世界歷史。至於其他的書就留待你去發掘了。

 

buryunnhiruto模型篇

銀英模型多數是手辦,幾乎每一隻旗艦都有出品。價錢約5000日元。香港一般很難買到,都要在模型店向日本訂購。我對銀英模型沒怎麼研究,只買過小吉的旗艦巴爾巴格沙做裝飾,它的詳細情況就在此略過,值得一提的是模型的出品公司曾出版過一本Mechanical Photo File,搜羅了全部模型的製作資料和圖片,是一本理想的模型資料書。

 

雜項篇

最後說說一些千奇八怪的週邊,台灣的海鷲曾出售過帝國軍旗,同盟軍服。大陸的星之大海網站製作過新帝國軍服,YYCLUB製作過銀英T-Shirt,紅茶館也製作過銀英的年曆,這些都是一些少量出品。還有銀英的鉛筆盒,砌圖,撲克牌,塔羅牌,Trading Card等,只要發揮想像力,大家都能出版銀英的周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