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传说

影音篇
银英的影音多数都是动画产品,由最早期的VHS动画影带,LD ,继而是DVD,最早期发行的银英动画是剧场版「星之大海」。德间看到市场反应不错,因此继续以周刊式出版银英动画正传及外传。整个动画的出版时间超过十多年。

银英的音乐CD也是对应动画,除了OP及ED外,配乐都是以古典乐为主。每一期都有一套CD专辑,正传1-4期,外传2期,总共6期。另外还有十多只散装CD和CD Single,银英Drama系列的CD只出版到第四只就停刊,可能这些只是像广播剧般的形式的不吸引吧!值得一提的是原来星之大海剧场版也出版过黑胶碟。那时只售HK$80正。

 

Poster / 电话咭篇
银英的电话咭在日本拍卖场比较常见。不过价钱相当昂贵,数量也多,多数是以道原胜美的漫画版人物为主。Poster较少见,通常是一些LD/CD的商品宣传画。

 

游戏篇
银英的游戏历史很悠久,最早期的银英游戏是日本电脑PC9801系列中出现。直至第三只才有PC Version,PC版现在己出至第7集,未来更会推出网络版游戏,大家可拭目以待。银英的游戏出品公司是日本的Bothtec,除了游戏外,更曾出版过Screen Saver和制作3D战舰模型动画的Virtual Figure,详情可到它的官方网站看一看。 https://www.bothtec.co.jp/game/gin/

 

其他游戏机种包括任天堂红白机/超级任天堂/世嘉土星/Play Station/等都有银英的游戏,游戏形式大部份是战略模拟。比较特别的是Play Station曾出版过「银英娱乐场」,它以Q版银英人物为主,再加上一些小游戏,和银英这严肃的题裁相映成趣。

 

还有2款纸牌游戏跟大家介绍一下。一个名叫帝国之进击,最多可六个人同玩,互相阻碍其他人到达目的地海尼森,玩法很有趣,在游戏里,你会喜欢上特留尼希特呢~

 

另一个纸牌游戏【Legend of the Galactic Heroes fleet battles】有几场战役,玩法近似银英6,只能2人对战,很考战术能力。玩法介绍请参考 https://tieba.baidu.com/p/2779920969 | https://tieba.baidu.com/p/4044267788

 

书刊篇
银英的书刊中当然以小说和漫画为主轴,介绍动画的特集只有2本,一黑一白,都已年代久远,白色封面的动画特刊以介绍星之大海为主,黑色封面的特刊则是动画第一和第二期的详尽资料,由人物设定至幕后制作人员访问一应俱全,Fans必备。

 

另一本值得一提的是小说出版完结后,德间也出版了一本小说特集,有作者田中的访问,作者投稿,由鸭下幸久绘画的外传白银之谷漫画篇也收录在其中。当中以读者来稿最精彩,各人以独特的画风展现自己心目中英雄的风姿。小林智美绘画的帝国和同盟人物设定和星敬编制的超银河史都很值一读。

 

银英大百科这本书则几乎收录了全部人物的简介和生平。甚至连士兵A、士兵B都包含其中,旧版大百科的中人物头像以漫画为主,新版则是用动画版的人物设定。资料性很丰富,很方便的查阅各个人物。

 

漫画方面,由道原胜美绘画的正传只出版到第11期。看来无法完成所有的故事。新版的日文小说插图包括正传和外传都是由道原执笔,算是一个补尝吧!道原也曾出版过一本银英画集,这本书在坊间比较常见。收录的都是漫画中出现过的彩稿。

 

除了道原画的正传漫画外,德间也出版了3本同人志漫画小说,主要由读者征稿所得,质素很不错。书刊名字也很特别,叫全舰出击。此同人志中也有部份内容讲述莱因哈特死后的故事,可视为官方后传。外传污名漫画也在其中。一些著名的银英同人作者的作品都包括在其中,想认识银英在日本同人志界的作者,这是一本不错的入门书。

 

另一本漫画叫天下无敌银英传,附送一只CD Single配音剧,内容非常搞笑。其实银英是一个颇严肃的小说,拿它来搞笑,原来效果也很不错!

 

book05同人志
银英的同人志以日本发展得最成熟,作者群相当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南秦广和TOKAI。他俩各有自己的网站。Tokai 在2001年时举办过一次田中同人作品展,叫做2001宇宙之旅,云集了很多银英同人志团体,盛况空前。台湾的海鹫也出版过一本中文的银英同人志,印刷和文章都在水准之上,不过最早的中文同人志作品应该是林依俐的造反有理,全书50页,都是漫画,其中的名家剧场,模仿著名漫画家的笔触绘画银英各人物,活灵活现。

 

我只举出有代表性的银英书藉,还有很多其他林林总总的书刊,例如银英读本,机械&声优大事典,银英研究序说等等都是值得一读的好书,令你对银英有更深入的认识,尤其是银英研究序说里的文章「由历史看银英」,看完后等于上了一课世界历史。至于其他的书就留待你去发掘了。

 

buryunnhiruto模型篇

银英模型多数是手办,几乎每一只旗舰都有出品。价钱约5000日元。香港一般很难买到,都要在模型店向日本订购。我对银英模型没怎么研究,只买过小吉的旗舰巴尔巴格沙做装饰,它的详细情况就在此略过,值得一提的是模型的出品公司曾出版过一本Mechanical Photo File,搜罗了全部模型的制作资料和图片,是一本理想的模型资料书。

 

杂项篇

最后说说一些千奇八怪的周边,台湾的海鹫曾出售过帝国军旗,同盟军服。大陆的星之大海网站制作过新帝国军服,YYCLUB制作过银英T-Shirt,红茶馆也制作过银英的年历,这些都是一些少量出品。还有银英的铅笔盒,砌图,扑克牌,塔罗牌,Trading Card等,只要发挥想像力,大家都能出版银英的周边。